解鑫:围绕社会紧迫需求,科技计划项目改革实行“揭榜挂帅”模式

2021-02-26 16:57:3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科技日报记者提问: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有很多改革的新政策,我比较关注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改革。就是目前这方面的改革进展如何?关于我们常提到的“揭榜挂帅”和非共识项目的资助,我们科技部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解鑫:

谢谢科技日报记者的提问。国家科技计划是政府组织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刚才志刚部长介绍的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科技计划支持形成的。“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在科技计划改革方面着力破解大家长期反映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这些问题,形成了新的国家科技计划体系,建立了更加公开透明而且是专业化的管理运行机制。特别是我们加强了部门协同和部省联动,建立了“三个共同”机制,即各个部门大家“共同凝练科研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实施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想,“十四五”我们肯定还要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活力,提高我们科技计划的整体绩效。

在具体改革举措方面,第一个就是您刚才说的“揭榜挂帅”,这是“十四五”科技计划项目改革的重中之重。实际上,在去年疫苗研发的项目当中,我们就已经实行了“揭榜挂帅”的模式,榜就是临床任务批件,拿到批件,我们就分阶段给予支持,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研发力量。实际上,“揭榜挂帅”改革的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我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来设计我们的研发任务。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军令状”等改革举措来压实责任,最后要最终用户来考核我们的成果,使我们的科技计划能够更加聚焦国家需求,更加增强攻坚能力。

在组织好重大研发任务的同时,我们也关注非共识项目的资助。实际上这个改革的难点,就在于我们支持非共识项目,需要我们打破过去传统的做法,对非共识项目要有一定的包容度。在非共识项目的发现、遴选、资助和评价各个方面进行创新,真正支持一批具有颠覆性而且可能对未来产业变革带来巨大影响的非共识项目。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