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时代“她”力量 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03-09 11:01:3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李忠明

3月8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在京举行。8位曾荣获过当代发明家、巾帼发明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杰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及发明创新工作者,一起共话发明创新与科技发展,分享贡献时代“她”力量。

座谈会现场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举办此次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旨在发挥广大妇女同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倾听杰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多年来事业发展的感悟和心声,鼓励更多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发明创新工作者向榜样看齐,激发参与伟大科学技术探索和发明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发明者,更好地帮助发明创新人才、保护女性创造力,激励女性为科技技术和发明创新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名誉校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刘彭芝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管理与实践,最早在中小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的非常规培养模式并取得突出成效。她结合研究实践指出,女性具有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观察能力,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一样可以取得杰出的事业成就。

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钟春燕发明并推广的“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其生产方法”等多项专利技术,使海南省诞生并崛起了椰果行业,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海南省的产业崛起,非常需要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尤其是高科技创新人才,我们希望与中国发明协会合作,为更多的发明成果和创新人才‘下海’创业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共同发展。”钟春燕表示。

浙江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鲍忆,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王锡娟都是医药行业的发明家、企业家,都曾荣获巾帼发明家、当代发明家等荣誉称号。针对生物医药技术迅猛发展,国内高端医疗装备95%依赖进口,国家大力支持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现状,她们建议发明协会发挥多学科人才聚集优势,加强健康医药发明创新分会建设,形成医药领域高端智库,为中国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解永春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幕后英雄之一,她期待更多女性科学家加入征服星辰大海的航空航天事业。

北京金润宏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育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元颖,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爱杰等感谢党和国家对女性发明家和科技工作的关爱支持,期待更多的女性发明家和科学家加入发明协会,共同为中国发明创新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希望中国发明协会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的事业发展、企业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唐大立,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贺振福,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女同志以及央媒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