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三号02星成功交付 “千里眼”精准立体测图

2016-12-29 08:26:4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刘诗平
资源三号02星,

卫星数据资源更丰富了,分辨率和精度更高了,人们日常使用的网络地图和导航服务更准确了……这一切,缘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首颗业务星——资源三号02星成功交付,我国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绘卫星实现了双星组网运行。

26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防科技工业局进行资源三号02星在轨交付,02星正式交付主用户国家测绘地信局,进入业务化运行阶段。

双星组网:“千里眼”精准立体测图

资源三号01星是科研卫星,02星则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的第一颗业务卫星,其主要使命是获取我国国土范围及地球南北纬82°之间地区的立体测图信息。

5月30日,资源三号02星成功发射。从这一天到12月19日,资源三号02星在轨运行203天,绕地球飞行3045圈,在全球范围内获取卫星影像208608景,覆盖全球陆地及海域6154.62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陆地及海域996.59万平方公里。

卫星在轨测试结果显示,按照测绘影像数据生产规范经测图验证,资源三号02星精度满足1:5万立体测图精度、1:2.5万地图修测与更新精度要求。

国家测绘地信局副局长李朋德说,资源三号02星与01星组网运行后,将全球覆盖的周期缩短一半,重访周期由5天缩至3天之内,成像效率提高一倍,并可充分利用国内数据接收的能力,实现国内测绘影像接收的合理分配,实现全球和国内数据获取的兼顾。

惠民利民:网络地图和导航服务更准确

资源三号是我国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卫星,“高大上”的双星,其实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据国家测绘地信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副主任孙承志介绍,在测绘应用方面,它们可为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智慧城市、全球信息资源建设,提供稳定、高精度、高质量的立体观测数据。

同时,可以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农林水利、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应用,提供持续、稳定、高质量的影像数据服务。

同样,资源三号的数据产品和影像服务,通过各行各业的深层次应用,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就拿网络地图和导航服务来说,天地图、高德、四维图新、百度等公司利用我们提供的即时影像服务,可大幅度缩短地图数据的更新周期、提升地图数据的准确性、降低地图生产成本,这些都能直接惠及到百姓日常出行。”孙承志说。

“群星”闪耀:高精度卫星数据将更有保障

据了解,未来我国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十三五”期间将还发射资源三号03星,“十四五”期间发射资源三号04星,实现资源三号双星组网成功接替,为1:5万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提供基础数据保障。

此外,“十三五”期间还将发射高分七号卫星,“十四五”期间发射高分七号02星,形成1:1万立体观测卫星的双星组网观测能力,为1:1万比例尺地形图测绘提供高精度卫星数据保障。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家测绘地信局陆续启动资源三号03/04星等多颗卫星的立项工作,我国将逐步构建系列比例尺光学测绘卫星星座,为高精度测绘遥感提供长期、稳定、连续的自主卫星数据源,大幅提升卫星测绘业务保障水平。”李朋德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