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评:“世界地球日”的忧思

2017-04-22 22:20:2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房汉廷
房汉廷,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的忧思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 房汉廷

今天是4月22日,在很多人眼里这就是平常周六。于是,朋友圈刷屏的是满屏春色,媒体圈铺展的是政通人和。可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一天还是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呢?至于为什么设立这样一个节日,很直接的考虑,就是面对日益脆弱的地球母亲,发起者想通过设立节日的方式,唤起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世界地球日是由盖洛德·尼尔森和丹尼斯·海斯于1970年发起,现今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也会在4月22日举办形式上世界地球日活动,可实质行动并不多见。

地球母亲为了顺利分娩出人类这个儿子,可谓做足了功夫。在众多太阳系行星排位赛上,地球选择了与太阳最恰当的位置,8分18秒这个光行距离,保证了地球得到的太阳能恰好适宜生命存活。在地球大气形成过程中,地球更是大费周章,先后放弃了原始大气和次生大气,最后才调出适宜人类呼吸的现在大气。为什么现在的大气成份是氮占78.08%,氧占20.95%,氩等稀有气体占0.94%,二氧化碳占0.03%吗? 氧气这个比例似乎就是为人类设定的,少则气短多则醉。至于二氧化碳占比为0.03%,则更为神奇,多了地球就太热了,少了地球就太冷了。至于地球母亲的身体结构,就更神奇无比了,从地核到地幔,再到地壳,简直有如一个正在孵化着的蛋。

即使在生命创造上,地球母亲也真是为人类操碎了心。为让人类有吃的,穿的,用的,创造了大量的植物和动物。怕人类不能很好地利用这些矿物资源和动植物资源,地球又把智慧独授给了人类。

地球母亲如此溺爱人类,可人类又是怎样对待母亲的呢?人类为一己之贪欲,大肆盗挖地球上的矿物资源,用百孔千广疮已不足以形容其惨状;人类为自己之舒适,大量猎杀其他物种,用惨绝人寰已不能达其意;人类为显示自己之力量,造出可以毁灭地球生灵N次的原子弹、氢弹、中子弹。够了,人类之于地球母亲,已是罄竹难书了。

地球母亲已是如此不堪重负,人类还是如此恣肆而为,难道不怕地球母亲一怒而废掉人类这个忤逆之子吗?如今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异常天灾频发;南北两极臭氧洞的急遽扩大,紫外线将直射人体,人类患皮肤癌的机率大幅增加;水体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终将至人类消灭人类。

人类该醒醒了,更该认真反省自己的所做所为了。作为人类文明摇篮之一的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珍惜和呵护地球母亲的健康,不是同等重要吗?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我们的地球母亲尽一份力,尽一份孝心吧。(撰文/科技日报社副社长 房汉廷)

新闻链接 迎接世界地球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