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也换不来的

2017-04-23 23:00: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汉廷
核心技术,中国航空业,C919,国产大飞机,

4月23日,中国商飞公司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顺利完成了高速滑行抬前轮测试,获特许飞行证。这就意味着历时十年的中国大飞机项目将迎来自己的首飞。

对中国航空业不熟悉的人,这条消息可能只是欣喜一下而已,但对几代中国航空人来说,则是梦想即将成真时分。

同样是飞天事业,航天人做的风声水起,近日太空快递的成功,更是让全球刮目相看。可航空人做的憋憋屈屈,尤其是国产大飞机几度上马又几度功亏一篑,使很多老航空人荒尽了人生。

中国真的不需要大飞机吗?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扩大和国土防御纵深水平的提升,无论是快速的大规模货物运输还是大规模的人力转送,都是当今世界航空运输需求最大,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根据许多发达经济体数据,在居民收入突破一定水平后,航空业年均增速将是GDP增速的1.5~2倍,且行业成长期长达30~40年。2007~2015年末,中国民用航空航线条数从1,506条增至3,326条,民用航空通航机场数从148个增至210个,运输飞机在册架数从1,134架增至2,650架,运输总周转量从365.30亿吨公里增长到851.65亿吨公里。但与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相比,中国航空运输行业占我国交通运输市场的比重仍较小,航空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民航业的迅速扩张,2009~2015年我国民航业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112.79%。2015年,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62.5亿元,利润总额487.9亿元;2015年,中国民用航空运输完成客运量4.36亿人次,货运量629.3万吨。

中国真的造不出自己的大飞机吗?为什么非要买波音与空客的大飞机?说起来更是航空人的痛点。

其实,中国航空人远在1970年就启动了运-10大飞机项目,历时十年,于1980年9月26日首飞成功,共飞行了130多个起落、170多个飞行小时。运-10是中国第一个独立自主研制的大型飞机,除发动机以外,其主要部件都是国内自主研制,其整体设计更是完全由国内技术力量独立完成。可是这种自主创新之路并未持续下来,反倒是先后谋求与美国麦道公司、前苏联伊尔公司合作开发。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美国人耍了我们,苏联人也没给我们多少真东西。屡屡合作的失败,中国不仅仅丢失了国内飞机市场,而且几乎丧失了独立制造大飞机的能力,很多航空技术团队解散,很多航空技术人才流失,眼睁睁地看着波音与空客在中国市场上竞逐、发财。为给这种结果找说辞,有些人抛出了“大飞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荒诞逻辑。这与早年日俄两国在中国东北争夺利益最大化又何其相似啊。

百般屈辱,千般痛思,中国人终于明白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铁律,所谓“市场换技术”不过是自己的良好愿望罢了。为此,2006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大型飞机项目列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在组织模式上直接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全权组织大飞机的研制、开发和商业化运作。中国航空人不辱使命,历时10年,终于再次让中国独立研制的大飞机C919,完成了首飞前的一切准备。更令人鼓舞的是商飞公司到2020年将具备了制造150架C919大型客机的能力。

回望十年路,新航空人再次为我们诠释了“爱拼才会赢”这样简单而实在的道理。纵观世界大飞机产业,它既是高度战略化的产业,又是高度市场化的产业,还是高度垄断化的产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倾力拿下大飞机这个庞大而特殊的市场,焉有不热血沸腾之理!

新闻链接: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进行高滑抬前轮试验 具备首飞条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