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编辑手记(8): 每天都应是知识产权日

2017-04-26 07:17: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郭姜宁
知识产权,郭姜宁,科技时评,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人民法院于24日正式启动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首次发布《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科技日报出特刊、发评论,几乎运用了所有的传播手段,全媒体宣传保护知识产权。

毫无疑问,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经进入到“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司法主导、平等保护、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开放发展”的崭新阶段。对此,自然而然地生出了今后每天都应该是知识产权日的遐想。

之所以是遐想,是因为理想和现实还存在巨大差距。

大家知道,在我国提知识产权保护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30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每年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前茅,而且质量也逐年提高,为世界所瞩目。

但是,扪心自问,我们全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很不够。不敢设想,一个连专家、学者论文真假都不能完全保证的现实社会,能够真正做好高档次的知识产权保护?一个连诚实守信都做不好的人,能尊重、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

这不仅与科学精神相违背,更与诚实守信的礼仪之邦、5000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所不容。

所以,一年一次知识产权日远远不够。真正要让知识产权保护入每个人的心、进每个人的脑,我们必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才合适,直到其成为我国国民的一种意识与习惯,深深地融入我们的血脉与心田……

新闻链接:最高法提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8大目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毛梦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