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主席在G20峰会上的讲话

2017-07-10 08:08:0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江 李山

靓丽中国方案 彰显大国担当

——德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的讲话

科技日报记者 王江 李山 综合报道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习主席的讲话受到了德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表示,讲话体现出习主席在坚持推动全球化方面的坚定决心。讲话强调应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向那些自认为是“全球化输家”的人发出了共同探讨新路子的邀请。

他说,在议题方面,汉堡峰会对杭州峰会既有传承也有发展。汉堡峰会继续推动全球化发展,从分配的角度,希望全球化的成果不仅在全球层面公平分配,也能在各国内部更公平地分享。另外,非洲发展问题也是汉堡峰会关注重点之一,这是在杭州峰会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

德国智库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全球化时代下的世界各国相互关联程度极高,任何一方不可能超脱出来。“本国优先”这种政策导向在当今时代十分危险。德中两国秉承的全球化主张代表着大多数国家的正当利益,也承担着相应的责任。两国应携手合作,推动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对于汉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就解决全球经济面临问题提出的四点主张,梅斯纳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主张的具体体现,包括设施建设、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设想,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主动肩负了引领作用。以中国的科研技术实力,德中可以共同参与标准制定,推动相关经济和财富模式发展。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海贝勒表示,习主席的讲话聚焦有助于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合作领域,强调了合作,而全球性难题只有靠合作才能解决。真正有建设性的合作将为全球经济提供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