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发挥主体界别优势,助推海南改革发展成果突出

2019-05-21 18:06: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徐博鑫 何建昆 董方

中国科技网讯(徐博鑫 何建昆 董方)农工党中央围绕中共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使命的重大国家战略,探索民主党派助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和中共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民主党派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新经验,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效能和显著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助推海南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建设健康海南美丽海南而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陈竺代表农工党中央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农工党长期与海南省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围绕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健康海南和美丽海南建设等工作不断加强交流,取得了不少合作成果。

去年8月份,海南省政府省长沈晓明给陈竺主席写了一封亲笔信,商请农工党中央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标准建设以及支持海南中医药事业发展等事宜。为做好前期工作,去年11月份,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带队到海南开展了实地调研,并与海南省政府就“按照海南自贸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海南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建设以健康服务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地、生命相关学科的前沿技术聚集地”等9项工作达成了初步共识。

20191月,陈竺率领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海南省就“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高素质人才不仅是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更是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落实农工党中央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农工党中央发挥主体界别人才智力优势,集合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党员专家,积极支持健康海南和美丽海南建设,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经过前期多方的沟通协商,目前高层次专家到海南工作的意向已确定,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海南建功立业。

31年前,潮起海之南,各路人才奔向大特区推动海南开发建设。31年后,潮涌海之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时代的海南更加求贤若渴,海南再一次发出邀请。

海南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奇迹之一。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先后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后提出:如果能把海南岛发展起来那将是很大的胜利。19884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带着人民群众和党中央的深切期望,开启了探索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全新之路。这一年,10万青年才俊怀着梦想踏上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岛屿,他们汇集在海南,与海南一起成长。

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向陈竺主席介绍沉香整树结香法

 

201917日至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领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海南省就“海南自贸区(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又一次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农工党中央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11月,何维一行在海南开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助力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专题调研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农工党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组团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工作,努力助推天下英才聚海南的良好局面,不断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的生动范例。

 

责任编辑: 孟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