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为维和事业做出了“极其宝贵的贡献”——访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

2023-05-28 17:06: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建刚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在5月29日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在联合国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走过75年历程的自豪之情,并对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赞赏。

今年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75周年。拉克鲁瓦称赞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为其做出了“极其宝贵的贡献”。

2021年11月15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拉克鲁瓦特别提到在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阿卜耶伊地区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在争议的地区之一。拉克鲁瓦说,在关键时刻,中国维和直升机分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救出了因冲突升级被困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维和力量。

拉克鲁瓦在介绍联合国维和行动取得的成就时说,在维和行动的支持下,许多国家恢复了和平与稳定,见证了“积极和正向的转变”,这体现了维和行动的有效性。

此外,维和人员在保护平民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拉克鲁瓦以自己在非洲国家访问的见闻为例指出,维和人员为众多流离失所者提供了有效保护。

2021年11月10日,中国第二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的米-171直升机在地面滑行。新华社发(刘士奇摄)

拉克鲁瓦表示,维和人员在日常维和行动中取得的上述成就,“充分体现了他们的奉献精神,他们为世界各地受冲突影响的人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

拉克鲁瓦还表示,期待联合国未来同中国在维和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双方合作将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例如部署无人机系统等设备,这将利用科技进步的力量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