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多场景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1-08-26 15:04: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曹丙利

科技日报记者曹丙利

2021年8月21日,“人工智能多场景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多场景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的推广应用,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显著提升各地核酸检测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8月印发的《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建设机动核酸检测力量,在全国部署100家公共检测实验室,按照每个公共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1万份/天进行建设,配备移动方舱实验室,在全国形成100万份/天的机动检测备能力。

中日友好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与辽宁金瑞铭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了人工智能多场景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以下简称金瑞铭方舱实验室),并制定出相关产品的团体标准。金瑞铭方舱实验室的产品特点是标准化设计、标准化配置、标准化响应和标准化操作,具备高通量的日检测能力和30分钟出报告的快速检测能力,目前已在北京、辽宁、江苏、山东、新疆等地和京台高速、海南三亚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部署326批次,累计检测样本3000万人次。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表示,作为核酸检测一个重要手段,目前金瑞铭方舱实验室已入选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目录。未来通过优化空间设计,利用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该方舱实验室不仅能对新冠病毒进行检测,也可对多种病原体和基因靶点进行精准检测,可满足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战备医疗等多种需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