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你要还是不要,全球化的大海都在那里 

2017-01-19 11:03:29 来源: 锐学习 作者: 孙超

2017115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是达沃斯年会47年历史上与会的首位中国国家元首。纵观全局,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重托,期盼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习主席的演讲引经据典,妙语连珠,生动亲切,融通中外,赢得全场8次热烈掌声。 

何为达沃斯论坛? 

每年1月,瑞士小镇达沃斯都会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即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将举行,故又称“达沃斯论坛”。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达沃斯论坛组成的核心是其会员和合作伙伴,论坛基金会的成员,要求企业年营业额在50亿美元以上,主要是全球前1000强的大跨国公司。达沃斯论坛已经经历了47年的良好发展,论坛拥有1000多个会员,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每年的达沃斯论坛都要确定一个主题,本届的论坛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中国声音——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一句《双城记》里的经典语句,一句句充满辩证智慧的时代话语。习近平怀揣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梦想与决心,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演奏出一曲共建人类未来的“中国声音”。

当前,世界经济增速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其复苏势头低迷、发展模式调整遭遇瓶颈,各方对全球化进程有诸多不确定性和担忧。习近平强调,世界经济领域需要解决三大突出矛盾。 

第一、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第二、导致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

第三、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为此,习主席提出四个坚持的解决良方。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都说语言是思想的外衣,习主席这一番妙言巧喻,展现出“大国之大气”的同时,为坚定经济全球化方向提供了令人信服的中国声音 

如今的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参与经济领域的全球治理既是中国的大国责任,也是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一员。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此次习主席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在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明确发出了一个信号,即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中国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主席用“四条道路”向世界介绍中国。

这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这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这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中国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这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正成为包容性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自3年前中国提倡“一带一路”战略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中国祝福——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长按关注“锐学习” 获取更多精彩资讯

 

责任编辑: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