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杰代表: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发展增长极

2021-03-04 07:57:22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滕新为 孙启超

“‘十四五’期间,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一体化经济带,带动沿海经济带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推动产业集聚、人流集聚和各种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发展增长极,进一步繁荣区域经济,为沿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19个城市群,目前,南方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城市群,北方京津冀城市群共4个城市群已列入国家战略。

“十四五”开新局,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城市群融合发展,成为新发展阶段区域协同发展新的引擎。周云杰认为,建设胶、辽半岛经济带至少可承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7项国家战略;同时,胶、辽半岛发展互补空间大,地理位置优越,有望成为国际交通干线的“十字路口”,有望成为北方地区协同发展的新增长极。

基于此,今年全国两会,周云杰建议:加快建设胶、辽半岛经济带,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

通过加速推进“国家第五个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尽快立项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探索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周云杰说,具体建议为:一是以胶东半岛包括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五市和辽东半岛包括大连、鞍山、丹东、营口、盘锦、辽阳和本溪七市为经济带核心区,将“跨渤海海峡经济带”上升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发挥胶辽半岛潜力与优势,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二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加快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融合发展,构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三是尽快立项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推动形成胶辽半岛两小时城市经济圈;四是着手规划胶辽半岛深化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探索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五是打造海陆生态示范区,树立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技术合作等国家级标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