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志宏代表:呼吁加快国家级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在湘落地

2021-03-10 20:31:5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为支撑长江城市群和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亟需加快完善高水平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议在湖南建设。”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黎志宏说。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启动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工作的通知》,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直,完成委省共建工作,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分布和均衡发展。

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是中部地区的重要枢纽。湖南医疗资源丰富,整体实力较强,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62万个,卫生技术人员43.65万人,实有床位数48.46万张。以中南大学“湘雅”系列医院为首的湖湘医疗群,在医、教、研、管等综合实力上居全国前列,服务能力覆盖全国,拥有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9个国家重点学科、66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学教育和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均领跑全国。

2020年底,湖南省政府已与国家卫健委签订“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框架协议,拟共同推进国家精神医学中心和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因此,黎志宏建议加大在湖南省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支持力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