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明代表:将长江黄金水道建成LNG主导的绿色走廊

2021-03-11 08:49:1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长江作为黄金水道,在我国交通运输业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但航运同时带来的船舶燃油污染,又成为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制约因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油惠州石化质量升级项目工艺主管丁明为此提出,加快采用以液化天然气(LNG)为燃料船舶替代燃油船舶,将长江黄金水道建成LNG主导的绿色走廊,对“两湖一江”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长江大保护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LNG船舶燃料推广多年,但发展极为缓慢”。丁明指出,天然气动力船舶投资成本高,采用LNG燃料的经济性不明显,是影响LNG燃料绿色航运发展的主因。他分析,国内LNG市场供需短期季节性失衡,造成LNG价格波动,不利于船舶LNG燃料市场的发展,打消了船东采用清洁燃料的积极性。

丁明援引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目前长江经济带能源消费仍以煤为主,占比49.2%,而天然气占比仅约7%,远低于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2030年达到15%的发展目标。据测算,2030年长江经济带天然气需求量达到2322亿方/年,其中国产气预计供给1360亿方/年,进口管道天然气预计供给480亿方/年,供应缺口超过480亿方/年。

“进口LNG具有来源多元化、保障性强的特点,可以有效填补供应缺口。”丁明表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口LNG,与进口管道气价格相比,具有一定竞争力;而且,通过组建国内LNG采购联盟,可以提升定价权,把控LNG进口价格。他由此提出,在长江经济带大力发展天然气清洁能源,特别是以LNG为主导的船用燃料,在有效解决船舶燃油污染的同时,还能够弥补沿江地带油气管网设施储存供应能力之不足,满足季节性储气调峰的需求。

丁明建议,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等做好长江经济带LNG供应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快形成长江沿线LNG清洁能源的供应和储气调峰设施的建设布局。同时,由各地交通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发展改革、国土、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推动内河LNG接收站和船舶LNG加注站相关规划布点。同时建立LNG船舶进江运输审批协调机制,打通LNG进江运输审批监管流程,建立清洁能源运输的资源保障体系。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