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让代表:“十四五”我国火箭动力力争达到世界一流

2021-03-11 20:42:16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党委书记刘志让在两会期间透露,根据该院提出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将使我国运载火箭主动力、空间推进技术领域先行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刘志让说,“十四五”期间,六院立足国内,瞄准国际,提出要勇做“航天强国建设的先行者”和“航天液体动力的引领者”的目标,要进一步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要按照“发展航天、动力先行”的思路加快发动机关键技术攻关和试验保障条件建设,突破重复使用火箭动力、深空探测等先进动力关键技术。

3月5日 ,六院研制的50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全工况半系统试车取得圆满成功。该发动机是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双管推力室发动机,相比120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推力增大了3倍,比冲提高了3%,推质比提高了25%,发动机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刘志让介绍,此次试验为发动机除推力装置外,组件配套完整的系统试车,也是该型发动机首次全工况试车,为下一步进行发动机整机试车等研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2月28日,我国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在北京云岗完成了一次520秒的长程试车,这是该台发动机成功进行的第5次长程试车,同一台发动机累计试车时长达到了2520秒,大幅提高了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的可靠性。刘志让介绍,大推力氢氧发动机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芯一级的动力源,是目前我国已投入型号应用的性能最先进的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未来两年,包括空间站核心舱在内的我国多项空间站工程的发射任务将由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执行。

近年来,中国航天在问鼎苍穹的道路上成果喜人。2021年,中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任务进入关键实施阶段,航天科技集团全年宇航发射次数有望首次突破40次。

刘志让表示,六院提出了统筹推进三年质量能力提升工程、液体动力创新发展、产业化转型等重点工作,将全面推进产品保证体系建设和卓越产品行动,用奋斗谱写液体动力支撑航天强国新篇章。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