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应用设计揭榜赛>正文

5G应用设计揭榜赛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启动

时间:2019-10-21 10:17:20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郑金武

日前,2019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启动。该活动将通过发布5G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需求,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从而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推动5G在消费领域和垂直行业的应用。

为促进我国5G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将于2019年11月20-23日在北京举行,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联合京东集团共同举办的“5G应用设计揭榜赛”,是本次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在活动上介绍,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网络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涵盖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超可靠低时延(uRLLC)及海量机器类(mMTC)三大应用场景。5G规模应用可实现海量连接,增强移动带宽,实现高可靠、低时延通信以及大规模机器通信,进一步完善移动物联网技术体系,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信息生态系统。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林思雨介绍了揭榜赛情况。5G应用设计揭榜赛分为“4K/8K”,“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无人机”、“车联网/智能交通”、“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健康医疗”和“智慧城市”和“其他”共8组。获奖项目将被给予重点推广和政策扶持,遴选出的优秀案例和特色应用将会被进一步与相关产业对接落地。在世界5G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获奖项目颁奖仪式。

张新生表示,5G应用设计揭榜赛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5G相关应用的创意理念、模型、设计产品、项目,将促进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推动4K/8K,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无人机、车联网/智能交通、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健康医疗和智慧城市等垂直行业,以及在电子商务、游戏娱乐和生活方式等消费领域的应用和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艾渤在活动上作了题为《智能高铁中的5G技术》的演讲。他认为,智能高铁不仅要通过5G技术向用户提供智能服务,而且在智能装备、智能建设方面都需要应用5G技术。他呼吁广大师生发扬创新精神,针对智能交通、智能装备等各种场景,发掘5G应用的新创意、新亮点。

据悉,5G应用设计揭榜赛进校园科普巡讲活动将陆续走进国内多所大学,向广大学生普及5G知识,聚众智谋创新。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