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要闻聚焦>正文

杜占元:5G正在将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新阶段

时间:2019-11-21 17:13: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将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智能传播的新阶段。杜占元 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局长):科技进步、技术变革是媒体传播创新发展最强大的“助推剂”。今天,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潮头,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将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智能传播的新阶段,媒介系统整体呈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演进趋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为国际传播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发展必将引发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与此同时,媒体需要承担起促进全球科技共同进步的责任。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智能科技初露“端倪”的关键时期,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机不可失。加强新技术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应用具有巨大潜力。

  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明确要求中国外文局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国际传播机构,这为中国外文局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中国国际传播事业的“国家队”,中国外文局将以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为主阵地,推动国际传播内容生产向移动化、可视化、社交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变,加快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全媒体传播平台、国家级智能翻译平台等新技术应用发展,让科技助力国际传播,增强中国故事与世界故事的交流,增强世界问题与中国方案的对接,增进中国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互鉴。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