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世界5G大会:腾讯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 展示5G应用成果

时间:2019-11-22 15:43:41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中新网11月21日电 5G承载着万物互联的使命,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机会与动能。11月21日,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腾讯受邀出席,分享了在5G国际标准制定、5G安全和云化多媒体方面的经验,并展示了在WeCity未来城市场景下5G在交通、医疗、教育以及云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应用。腾讯已经在5GV2X、5GeSBA、云游戏、多媒体等多个领域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腾讯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入。成立了两大科技实验室矩阵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建立科技与产业之间的链接。其中,人工智能实验室矩阵包括腾讯 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等几大 AI 实验室,以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四大方向的基础研究夯实技术内涵;前沿科技实验室矩阵包括腾讯 Robotics X 机器人实验室、量子实验室、多媒体实验室及未来网络实验室等,覆盖对机器人、音视频技术、量子计算、5G、IOT到边缘计算等前沿及关键核心技术的布局探索与研究应用。

积极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

随着5G时代来临,5G等新型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不断深度融合,将成为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新引擎,也是腾讯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方向探索的重点领域之一。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腾讯一直跟踪5G的标准化进程,作为国内唯一参与到5G标准化组织3GPP会议中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在3GPP逐步构筑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影响力。作为5G需求方,腾讯提出了“应用驱动网络演进“的理念,成为5G产业标准的新驱动力,推动5G新网络能够与业务更加灵活、个性化、实时地配合,目前已经积极参与了多项国际标准制定。

在5G网络架构领域,5GeSBA主要是解决在云环境下5G网络架构的增强,主要是在扩展服务的原子化、服务的可靠性、扩展性上进行研究与标准化。eSBA与腾讯的Tars开源项目紧密相关,Tars开源项目是腾讯内部10余年的服务化架构开发和海量用户的业务运营经验的积累和沉淀。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导提出的基于Tars的5G服务化架构eSBA已成为3GPP 5G核心网演进四个候选方案之一。

在基于5G V2X的智能网联汽车和出行领域,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着眼于打通基于5G+边缘计算的车-路-云-网协同的基础连接,助力出行服务。在今年1月举行的SA2会议中,腾讯的V2X提案数在所有参与公司中排在第5位,仅次于华为、高通、LG、Samsung等4家公司,通过数排在第4位。腾讯还主导推动了C-ITS自动驾驶测试应用层消息集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与移动终端信息交互标准。

在5G云游戏领域,今年6月美国洛杉矶举行的3GPP SA全会上,腾讯牵头的5G云游戏标准(5G- AIS)获得正式批准。5G-AIS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为5G云游戏等需要严格时延保证和交互性的业务提供更好的网络架构支持,为云游戏用户性能和极致体验提供针对性支持。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研究的云游戏、视频等在5G边缘计算环境下的体验优化技术,助力腾讯在2019年GDC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上,与Google同时发布了云游戏这一新品类,还获得了中国电子学会2018年度技术发明奖。

于此同时,腾讯还在云化多媒体领域保持领先水平,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已积极推动多项音视频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致力于让未来的多媒体产品能够与云更好地结合,真正将5G网络低时延、高带宽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探索5G场景落地,以科技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

在积极参与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同时,腾讯已结合自身多业务场景的优势,积极探索5G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实践。在首届世界5G大会的展区现场,腾讯以“WeCity未来城市”为主题,展示了5G技术在交通、医疗、教育、工业制造以及云化多媒体等行业的应用。

步入腾讯的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WeCity未来城市的水晶沙盘,现场展现了WeCity在北京、重庆、大湾区等城市和区域的实际使用情况。因为5G“超级连接”的特点,大数据、AI等新技术将会低成本落地,这使我们对未来城市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基于此,腾讯提出了“WeCtiy未来城市”的概念。在5G时代,市民、空间和服务将会有全新的交互方式,市民对城市的感知将会更加具体、可视、实时,这将带来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乃至产业创新模式的巨大变革。

在交通出行领域,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基于5G+边缘计算构建高通量网联化的智能感知及V2X信息处理平台,实现高并发实车环境下的单车辅助感知和安全预警、降低单车感知成本、提高安全性、提升交通效率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效率。在整个车路协同产业方面,通过聚合产业链各方的合作伙伴推动商业化部署落地,已经开始在高速、封闭园区、市政道路等多场景探索落地路径。与自动驾驶一道,形成了单车智能+智能网联的高效低成本智能驾驶方案。

在云化多媒体方面,现场展出了5G在游戏和影视方面的应用。不用任何主机,只需要一台显示器甚至是手机连接到云服务器就能畅玩的云游戏成为了现场的焦点。由于所有游戏内容都在云端运行,云游戏所需要的高分辨率、超低延迟、高帧率对编解码技术提出了挑战。5G技术飞速发展大背景下,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深度优化视频编解码技术,提供了高效的编解码器,力图解决云游戏技术研发的重要课题——成本控制与用户体验,带来更优质的云游戏体验。在2019年ChinaJoy“全球游戏产业峰会”上,腾讯云便发布了“腾讯云·云游戏解决方案”,为全球游戏厂商及平台提供一站式云游戏解决方案。在影视领域,腾讯智影联动云技术,运用5G和AI作为技术载体,基于腾讯的前沿科技探索为影视行业提供智慧化全流程解决方案,为影视行业的各环节——创作、宣发、后期制作以及播映的效率和质量带来提升。

在智慧医疗领域,基于AI技术的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在5G时代凭借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机,帕金森患者就可以在家完成运动功能日常评测,节省大量就诊或者随访时间。在智慧教育领域,在5G技术的应用下,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清晰度打造了媲美线下面授体验的线上课堂。不仅如此,在5G时代万物互联的背景下,给物联网设备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在展区现场腾讯还展示了能够“一杆多用”,集成了无线通信、路灯照明及智能安防、广播、WI-FI等多种基础设施于一体的智慧灯杆。

作为一家互联网科技企业,腾讯一方面持续加大对于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投入,另一方面也能紧跟市场看到来自实际场景的需求。腾讯希望通过在基础科研领域获得更前瞻的目光,打造面向未来的科技引擎,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建立起科研与产业之间的链接 。

腾讯安全实力护航,推动5G产业落地

在5G技术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风险。在海量物联网终端方面,智能终端设备的接入规模、技术架构的异质化、关键性任务特性使安全管理难度和复杂度大大提升。在新兴网络架构方面,SDN、NFV等新技术和技术架构的应用带来了新的攻击面,开源代码带来了新的安全设计缺陷和安全漏洞。在服务多元化方面,基于网络切片技术的垂直领域应用,在资源共享、跨域安全、身份认证和权限控制等方面出现了新的安全风险。

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在世界5G大会上指出:“为了应对5G时代的安全挑战,我们需要构建快速、智能、适应性、持续、异构和规模化的全新安全体系。”丁珂表示,腾讯构建了5G安全能力建设前瞻模型DEPAZ,通过纵深防御、嵌入式、持续性、自动化、零信任五个方面来护航5G时代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在世界5G大会上发表演讲

安全是5G生态蓬勃发展的重要前提,腾讯聚焦在垂直领域业务安全、云端数据安全、场景化身份鉴权认证,构建弹性灵活、场景适配的5G安全架构,着眼于主动规划防御和中台能力开放,担当5G数字化的安全助手。

腾讯安全20多年来服务了超过10亿的用户,拥有海量业务安全运营经验和云管端最全的大数据积累及态势感知能力,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集结了全球顶尖的安全专家和技术人才,在攻防领域拥有深厚技术积累和优势。腾讯希望打造“开放、联合、共享”的行业合作生态,致力于打造最安全的产业云,为5G时代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