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世界5G大会现场探营:不是5G带来什么,而是行业想让5G带来什么

时间:2019-11-22 16:01:5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车辉

工人日报客户端11月21日电 5G技术无疑是今年最热的一个科技热词,今年也是我国5G商用元年。很多人至今仍好奇:5G到底能带来啥?

在11月21日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5G大会上,很多专家表示5G带来的不是一个行业和一个领域的变化,而会出现万物互联的图景,给千行百业都带来改变。不是5G带来了什么,而是行业想让5G带来什么。

急救远程协作系统、水下无人机探测水质、无人物流运营车……11月20日,在首届世界5G大会5G应用设计揭榜赛决赛上,参赛的各个项目充分展示了5G在各个垂直行业的应用情况,令现场听众惊呼5G真的已来。

“随着5G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应用出现。此次5G应用设计揭榜赛中呈现出来的内容,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比赛主办方代表、京东通讯供应链与产品规划部总经理丁玉宽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5G更大的发展在于它所定位的应用场景、产业应用和大量未知的应用创新。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5G技术层面,我国已在通讯标准制定、通讯网络架构、硬件研发等领域走在世界前端。与此同时,国内的5G产品和服务也在今年快速发展,成为推动5G商用落地的中坚力量。

在本次大会上,记者了解到,8月,国内首台5G商用手机已从京东平台正式售出,而小米集团也发布了MIX Alpha概念手机,该款5G手机采用了一块完整的屏幕360度环绕机身,边框完全消失,被称为环绕屏概念手机,备受关注。

“5G不仅变革移动通讯技术,也为实现万物互联奠定坚实基础。”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产品应用不限于智能手机等领域,还会推动物联网、视频社交、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的发展。

在展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的挂轨机器人、机房巡检机器人、室内运送机器人、可穿戴仿生手四款机器人十分醒目。

铁路巡检机器人可用于隧道、仓库、厂房、管廊等环境及作业人员进行智能化巡检和安全管控。采用多传感器融合,搭载双光相机,喊话器、探照灯、环境监测等传感器,结合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人员身份识别、人员作业及危险行为识别,实时监控现场的环境信息。

可穿戴仿生手综合运用了仿生学、机械电子、材料学、生物医学和信息技术,拥有15个灵活的关节,可快速准确地识别和响应肌电信号,实现多关节协同控制,轻松实现精细操作,可以代替人员进入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环境中完成精细化的操作任务。

易芝玲表示,现在要做的是千行百业之间和5G之间更全面、更透彻地互相了解跟沟通。当5G赋能千行百业的时候,对不一样的需求可以更全面的满足。“未来每个人都会有一朵定制云,私人定制流量和场景。”她描绘道。

记者注意到,很多研究机构和厂商已经关注到5G时代的隐私和安全问题。

奇安信展区,工程师现场演示了在5G环境中黑客对机械臂的破解,最终达到控制机械臂的目标,让观众现场更直观感受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时代可能产生的安全威胁。

邬贺铨表示,5G安全也是‘双刃剑’,5G虽具有超高频、大带宽、多连接、低延时等优势,但5G的虚拟化和软件定义能力,以及开放化等都会引发新的风险,使得网络有可能遭到更多的攻击。这也给安全产业带来了新机遇。

“总之,未来已来,与其说是5G+行业,还不如说行业+5G,行业应该想想如何迎接5G的到来,带来哪些变化。”丁玉宽表示。(记者车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