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打造中国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 福田自动驾驶汽车率先驶入5G时代

时间:2019-11-22 21:15:47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杨朝晖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杨朝晖)5G无疑是这两天最热的词之一。在首届世界5G大会上,有关5G的故事和想象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传播到大众耳朵里。

是的,5G大门已开,而自动驾驶是率先驶入新世界的应用之一。

11月20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国务委员王勇,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领导,分别乘坐福田图雅诺队列自动驾驶摆渡车来到首届“世界5G大会”会场。

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等领导乘坐福田图雅诺自动驾驶摆渡车到达会场

这不是福田自动驾驶汽车的首次亮相。早在2018年4月份,福田就拿到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社会路测牌照。5G,开启了福田汽车打造持续领先的商用车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的征途。

福田汽车获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侧牌照

提前部署 福田汽车开启5G自动驾驶智能体系建设

此次运营的福田图雅诺队列自动驾驶车队,由1辆人工驾驶的领航车和3辆自动驾驶的跟随车组成。该车队采用智能传感技术、网联通信技术、云平台技术实现组队协同行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网联技术相结合。

惊艳的表现源于福田汽车的超前部署和深厚技术积累。

众所周知,依靠5G网络低延时、大带宽、高可靠性的特性,未来5G车联网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简单来说,没有5G的自动驾驶难且贵。

单车智能是通过把环境感知、决策和控制执行统统放在车端,使车辆达到甚至超越人类驾驶员的驾驶水平,来实现自动驾驶。有专家认为,尽管单车智能在过去十年里,已经解决了自动驾驶90%的问题,这项技术距离真正的规模化商用还有很大的挑战。

正因此,近年来,业内提出V2X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

与单车智能相比,车路协同不仅着眼于车的智能,还侧重路的智慧,并通过将他们与云端进行联网,实现路网与车辆之间有效信息的协同感知和协同决策,从而达到自动驾驶的目的。此时,5G网络可以为车辆提供毫秒级超低时延,最高可达10GB/S的传输速率等,成为车路协同技术的基石。 5G真正提升的是车联网技术,而车联网是自动驾驶的基础,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而大力发展车联网,正是福田汽车近年来的战略方向之一。早在2015年,福田戴姆勒就提出打造以“智慧重卡”及车联网为基础的,面向物流公司,方便物流公司对车辆、人员、货物和业务管理的“智能化车队管理系统”,构建“智能重卡车联网”,实现“人、车、手机”的互联信息交互。

几年来, 福田汽车通过“超级卡车”、“车联网”等智能交通方向的创新实践,完成了大数据积累和科技储备,为“智能科技、互联科技”的落地应用,以及福田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绿色高效”等全新领域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如今,作为中国品种齐全、规模领先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已经形成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汽车金融、车联网为一体的汽车生态体系。

致力于持续推动5G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

福田汽车在车联网领域的多年深耕迎来5G风口。

2019年10月,福田戴姆勒汽车携手华为率先开启5G环境下V2X新时代,将5G技术融入欧曼超级重卡,利用5G高达10Gbps的网络传输速度,实现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端的V2X互联,实现智能信息实时交换、共享,让欧曼超级重卡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实现车机互联,远程操控车辆,为车队管理提供车辆运输过程中的可视化管理,让智能网联引领未来,助力5G时代第一应用场景落地。

在此次世界5G大会展览中,福田欧曼超级重卡再次成为一大亮点。欧曼车头搭载22.2音频车完成转播任务。本次采用的欧曼EST-A超级重卡,是福田戴姆勒汽车对标欧洲主流商用车品牌,针对电视转播车开发的一款高效定制版的4X2半挂牵引车。

以欧曼超级重卡为平台打造的全球顶级5G+8K转播车

此外,面对汽车后市场变革,天猫联合福田戴姆勒共同打造一款全新改装产品——“天猫养车1号”。“天猫养车1号”移动车站项目旨在以全新养车概念和服务工具为依托,为车主提供颠覆性养车新体验。而欧曼凭借着重卡强大整车制造水平、超级动力链组合,以及专业定制化服务体系,在打造“天猫养车1号”展现出了一流改装制造能力。

“天猫养车1号”

据《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当前全球联网车数量约为90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将增至3亿辆左右,到2025年则将突破10亿辆。

在此背景下,福田汽车联合华为云搭建混合云,构建云服务+边缘计算的极简网络,支撑福田业务系统建设,快速满足车联网等业务创新需求,截止2019年5月,福田汽车车联网已接入88万辆车。

未来,福田汽车将持续以智能科技布局自动驾驶场景应用,加强自动驾驶技术升级,从物流园区、矿山、港口等封闭、半封闭的场景逐步拓展至全工况场景的自动驾驶应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将基于对商用车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在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企业转型中展开全面合作构筑福田汽车云战略,为福田汽车各个系统提供安全、稳定、可弹性拓展的云化IT平台,更好打造持续领先的商用车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持续推动5G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福田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