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世界5G大会>正文

以标准和安全护航 5G“穿越术”带仁心仁术串巷入镇

时间:2019-11-25 10:03: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佳星

本报记者 张佳星

“植入脑部起搏器就像打靶,必须打到‘十环’。我打和你打环数可能不太一样。”11月22日,在世界5G大会举行的5G+智慧健康医疗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凌至培为观众展示了一种神奇的手术。“我们实施首例人体DBS远程手术。”凌至培介绍,操控仪器可以让身在海南的他对身在北京的患者实施手术,如果有了5G,凌至培理论上可以在5G信号覆盖的任何地方“隔空手术”,没有卡顿。

在医学领域,对操作精度有极高要求的手术不在少数,脑起搏器手术(DBS)是其中之一,骨科手术是另一个已经在技术上实现隔空手术的领域。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送根带来的案例令人叹绝。6月27日,全球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成功,通过结合手术机器人和5G技术,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同时开展“一对多实时手术”。机器人让医生有了工具,让医生的经验和思想变得可操作,而5G提供了远距离的穿越通道。

5G的使命,不只是让某台具体的手术实现“穿越”,更重要的是打破空间时限,通过远程示教、远程超声、远程诊断等技术实现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带仁心仁术、名医大家串巷入镇。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要完成这一使命,还需要在标准和安全两方面持续推动。

发展5G医疗,应标准先行

“今年6月份全国有20多个省市46家医院开展5G相关项目,到12月份将有50多家医院开展5G医疗的探索与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5G医疗要发展,我认为标准要先行。”

在数据信息标准方面,医学有其独特性。“医学跟其他学科不一样,有大量的术语、大量的语义标准、大量的数据标准、大量传输的标准等。”李兰娟说,通过信息标准的应用,将提高系统之间互操作的能力。

5G能够让大量的数据穿越,但如果数据之间不遵循同一个标准,即使相遇了,也很可能“鸡同鸭讲”,无法进行大数据的挖掘和信息的有效提取,因此,李兰娟认为,医疗信息标准非常重要,它能够保证更高效、更可信的连接。为此,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参与了国家层面医疗数据标准化的研究。

在5G网络架构方面,如何最有效发挥技术优势实现价值的叠加,如何让5G跟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融合起来,优化大量的医疗应用服务,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研究。为此,全国30多家医院包括中国医学装备学会、三大运营商、华为已经联合启动了基于5G技术的医院网络建设标准的制定工作。李兰娟认为,这个标准将把5G和医院的信息网络结合起来,能够实现同质量、同标准的建设。

通过制度、标准、终端安全,保障5G医疗安全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有247家三甲医院中检测出了勒索病毒。”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皓表示,医疗行业的信息安全问题比较突出,5G时代,将有更多的智慧医疗设备,人工智能水平也越来越高,但在信息安全保护上可能会留有很大的隐患。

可通讯化使得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信息可以往外传,意味着犯罪分子也可以往里攻,已有黑客成功演示入侵心脏起搏器、攻入胰岛注射仪的过程。”林皓说,5G+健康医疗信息化面临泛终端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医疗设备都可能受到攻击,端和端的传输安全、端和数据中心的传输安全问题尤为突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魏亮认为,首先应健全5G+健康医疗安全体系建设,解决5G+健康医疗中安全要做哪些工作、怎么做的问题。其次,要推进5G+健康医疗的物联网安全应用示范。通过统筹5G+健康医疗的顶层设计,包括监管、政策法规的完善,推动相应的医疗机构,高校、重点企业行业参与进去,共同把5G+健康医疗安全问题统筹考虑解决好;加快5G+健康医疗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有了标准以后,在做应用时,怎么做到最低的安全要求。

李兰娟强调,通过安全的制度、安全的标准以及安全的终端,来保障5G医疗信息网络的安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