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世界5G大会>媒体热议>正文

陆建华:5G网络的基础研究重中之重

时间:2019-11-28 10:33:15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者:甄清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目前,全球各国竞相抢占5G主导权。运营商也是积极布局5G。但目前的5G还在建设期,覆盖率不足,行业质量存在安全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建华指出。“发展5G是国家发展策略,发展好5G及未来移动网路产业,战略谋划不可或缺。”

“5G与4G相差较大,通过现有通信方法利用系统结构信息与处理大流量数据时受到限制,新的通信理论上应该被作为以满足5G的发展需求。5G持续性还是略微严峻的挑战,需要科技界广大的科学家、工程师坐下来冷静的思考。”他指出,现有网络发展模式面临这一定的困境包括网络信息体系,移动网络系统和通信链路/节点。现在的发展思路基本上是从链路到网络的发展思路,规模是能换能力。但规模能换能力遇到的瓶颈很大,移动蜂窝架构碰到技术强所以说规模能换能力这个思维是要改的,否则会制约移动网络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改?陆建华给出以下建议

面对5G发展背后的思考,陆建华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从物理学角度来看,通信的初心是熵减,未来的目标是面向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减少总体网络系统熵,不是争相增加网络带宽系统;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当前的发展趋于用户、运营商、设备商、内容服务商等各方从各自视角的自由竞争,但在自由竞争的同时要确保网络体系的良性发展。

针对,未来网络发展战略的思考,陆建华指出,具备竞争优势的是移动网络系统,首先中国系统科学多年积累,其次具备国家顶层设计,最后是中国的网络建设与应用领先,具有全球最大规模的运营商。

随后陆建华介绍的基础布局的工作,从基金委布局来看:一是移动网络发展新模式。新思路是:体系出能力,破解规模换能力面临的困境,并探索;二是移动网络覆盖新架构移动网络;三是移动网络安全新机制;四是多体制融合设备新方案;五是未来网络环境下的新业态。

此外,科技部在变革性领域也在进行布局:一是虚拟化移动终端,计划通过软件、模组升级与按需组合,实现不同终端下的功能拓展;二是面向服务的网络架构,面向大容量媒体服务, VR、安全认证等等发展需求,研究最优的是新型信息网络服务的架构这种架构要研究出来;三是面向服务机器的感-传-算的一体无线网络,现有的网络用于机器通信的挑战有安全性低,较低的感知物理空间,时延大的挑战。

针对未来的网络发展,陆建华提出,一是网络基础设施要共建共享。打造O-RAN联盟打造,“新四化”接入网。接口开放化,无线网接口标准化、开放化,软件开源化,硬件白盒化,要从根上解决共享攻坚的体制机制和网络机制问题问题。二是从5G到无G。也就是说将来靠软件升级、靠模型中心组织形成新的代际,制成未来丰富的应用。三是天地一体化创新网络。天地一体化网络发展按需覆盖新模式,将空间资源聚焦至动态业务,从而适应业务时空尺度的不均匀性,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

陆建华最后指出,发展5G是国家展策略,发展好5G及未来移动网路产业,战略谋划不可或缺;为谋求长远优势,5G基础研究重中之重;若想占据5G高地要行走在前瞻擎画,创新超越的科技发展之路上。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