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旭华谈800万奖励:至少拿出相当一部分设立奖励基金

2020-01-10 10:14:45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这边耳朵不行,声音可以大点吗?”作为科技界“网红”的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集团所属719所名誉所长黄旭华边听边手指右耳,在耐心倾听完每一个提问后,金句频出。

谈及创新,他说参加过很多评审会,都说采用了多少项新技术。“我说你采用的越多,说明你水平越差。水平高的应该是在常规基础上把它综合成尖端,而不是主要依靠人家。”

有记者抛出800万奖金如何花这个“俗”问题。

“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老人一席话一下子活跃了现场气氛:“800万我现在还没概念,我曾经和大家讲过,这个钱我不要,给了会变成我的负担,处理不好会惹祸。我会和单位好好商量一下,至少要拿出相当一部分给我们单位设立一个奖励基金。临了严谨地补充说,“具体现在还没计划,不能夸海口。”

采访近两个小时,老人对答如流。

记者纳闷老人很忙,如何保养身体。

黄旭华说,养生之道,因人而异。但有一点最重要,精神状态起绝对性作用。我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叫随遇而安,不攀比,知足常乐。现在很多人喜欢比来比去,人比人气死人。第二句话叫琴棋诗自得其乐,老来俏。人啊,生活要潇洒一点。有人为了保养测这个测那个,不要相信,你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有一点,不能吃太多了,吃太多了没好处。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核潜艇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

黄旭华说,国际上高精尖的核心技术,我们要不来,也买不来,只能立足国内,这一点科研人员要牢牢记住。科研工作,特别是军工科研工作条件都特别艰苦。今天条件好了,但是任务又不一样,前进道路不可能平平淡淡,往往荆棘丛生、障碍重重,大家要有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此外,现在的科学技术涉及很多学科,一个人要懂得与所有的协作单位密切协作。科研无止境,没有一生奉献给科研事业的决心,很难成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