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未来AI科技领袖峰会在京召开

2018-05-28 12:20: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5月26日,创新中国·未来AI科技领袖峰会在京召开。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等做了以“培养人工智能青年精英,建设人工智能强国”为主题的演讲。“青少年AI未来领袖发现计划”“AI教育公益助学千人计划”也在峰会正式启动。

本次峰会由科技日报社、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中国科技网、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北京码来码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凡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宽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发明协会、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石油工业出版社、纽约科学院等单位支持。“2018未来AI科技领袖峰会”首次作为科博会论坛会议版块的组成活动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

全球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人工智能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技术创新不但涌现的同时,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融合应用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16.9亿元,同比增长52.8%,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9亿元。但随着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人才困境却日益凸显。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目前,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约30万人。其中产业人才约20万人,大部分分布在各国AI产业的公司和科技巨头中;学术及储备人才约10万人,分布在全球367所高校中。截止到2017年10月,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至少在100万以上。人工智能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工智能科技领袖的培育,成为抢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环节。

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导企业、学术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家,围绕“培养人工智能青年精英,建设人工智能强国”这一主题,就如何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培育人工智能青少年精英,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对话。

据悉,峰会上启动的青少年未来AI领袖发现计划,是一个系统的青少年人工智能的培养计划,汇集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院士、科学家、教育学界专家、企业家任专家委员会,计划涵盖AI编程培训、AI编程比赛、AI科技活动周等内容。AI教育公益助学千人计划则拟汇集各方力量,在贫困地区选取1000名贫困儿童,开展免费的AI编程教育。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