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一小时探秘身边的植物

2020-07-08 11:04: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冷媚

“我们为什么要吃味道难以接受的苦瓜?印度咖喱是用咖喱树的叶子做成的吗?”76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邀请到了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农作物身上的人类进化史”的植物探秘之旅,揭示常见植物和日常饮食习惯中未曾注意到的奇特奥秘!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首次线上直播课程圆满成功,吸引了10多家媒体全网联动直播,总观看人次达500多万。此次情景大师课覆盖了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河南、广西、甘肃、云南、内蒙古、贵州、重庆、广东、宁夏、海南、新疆等17个省、市、自治区近970所项目受益学校,观看直播的学生们积极在线留言、参与互动答题,线下实验操作,学到了很多植物相关的科学小知识!

(学校学生观看线上直播课程)

人类为什么要“吃苦”?原来是在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啊!

“凡是苦味的东西,多多少少都和毒有关。我们会把植物的微量毒性用在适当的地方,苦瓜就有类似的功能。利用它的苦味、维生素等成分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也有利于提升食欲。但是,成熟后的苦瓜反而营养流失了。”史军老师说道。

(成熟后的苦瓜有着甜甜的红色籽粒)

但需要注意的是,苦味食物要慎吃,那是植物在释放“我有毒”的信号。自然界中绝大多数苦味并不像苦瓜那么温柔,包括日常生活中能见到的黄瓜、西葫芦,如果出现苦味,尽量不要食用。这些食物中的葫芦素对人体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大量食用可能导致中毒。

(学生们听史军老师讲苦瓜的故事)

人类选择食用的东西只是为了饱腹?还往往是因为有益健康!

你知道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的事迹吗?那是国人的骄傲!青蒿素自问世以来,已陆续挽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但是,在青蒿素诞生前,人类如何对抗疟疾?

很久以前,东南亚热带区域的人类依靠的就是——吃咖喱。

盛行于印度,却由英国人命名的“咖喱”是一种复合香料,里面含有有姜黄、大蒜、咖喱叶、丁香、肉豆蔻等香料,可以刺激人体产生大量自由基,去攻击甚至杀死疟原虫。

在中国,其实也有类似的调味料,那就是——花椒。

中国人喜欢吃花椒,是因为其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驱除肠道里的蛔虫。史军老师说道:“小朋友们千万不要小看那些可以摆上餐桌的调味料、蔬菜、水果,他们绝不仅仅是为了饱腹和美味,很多时候选择吃它是为了获取某些对人体有益的特殊功效。”

科学小实验——花青素在哪里?

课程中,史军老师还给大家演示了一个有趣的小实验。运用花青素这种广泛存在于植物中的水溶性天然色素,遇碱变蓝,遇酸变红的原理,判断蔬菜水果是否含有花青素。史军老师说:“科学的魅力在于不断尝试和挑战未知的事情,从而知晓不曾了解的新知识。”鼓励大家多从身边出发,去探知那些人类还未知的内容~

学校老师纷纷留言“这种形式的课堂真是太有趣了,学生们听的非常投入,完全沉浸其中。”、“期待下次精彩的课程内容”、“这种形式的课堂真是太棒了!”表达自己和孩子们的感受。课程一结束,许多学生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动手操作史军老师介绍的“花青素在哪里”的小实验了!

首期情景大师课除了受到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受益学校老师和学生们的喜爱,也吸引了许多社会机构、校外活动中心的关注。其中,在上海陆家嘴望江驿现场观看直播课的孩子们就在东昌绿地景观设计师带领下,观课后进行了相关内容的活动拓展,展开了一次身边植物探寻之旅。学习自然观察的方法,认识八角金盘、香樟树、玉兰等景观植物,并绘制了望江驿7号专属植物地图。

(可扫描二维码看直播回放,和史军老师一起动手寻找花青素↑↑↑)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是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实景科普网络课程,科技日报社提供媒体支持。围绕生命科学、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通过专家讲解与实景展示的创新方式,为全国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共同学习内容。让更多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热情,是“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从7月份开始,将每月推出一期,请大家持续关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敬请期待更精彩的课程内容!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