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青少年解密“天问之旅” 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启动

2020-07-26 11:08: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7月23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海南文昌!当日12时41分,我国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而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线下课堂将为乡村学生的航天航空梦想插上启航的翅膀。

火星,是太阳系中最近似地球的天体,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均与地球相近。从古至今,人类从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探究与想象。在上世纪70年代,人类的“足迹”就已经踏上了火星表面!

为什么人类对这颗红色的星球如此着迷?美国“毅力号”、阿联酋“希望号”和我国“天问一号”均于今年7月发射,为什么要选择在7月?这三个探测器会同时到达火星吗,各自的优势是什么?截至2020年6月,世界各国总共进行了57次直接或间接的火星探测任务,其中只有31次成功或者部分成功,失败率接近一半,火星探测的难点到底在哪里?火星会成为人类太空移民的首选之地吗?

7月27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副主编庞之浩,将在“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乘风破浪,目标火星》中,为你一一解答。

“天问一号”1:1着陆平台和火星车前两天也和大家正式见面了,它将在火星表面工作90多天。火星车有一双“智能慧眼”可以避开障碍、自由行走,也可以识别火星表面的矿物质成分;它有4个“大翅膀”,可以吸足太阳能,畅通无阻;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气象测量仪,这些探测装备一个都不少……

“天问一号”1:1火星车

如果可以亲手做一辆火星车是不是非常炫酷?在27日的直播课程中,资深航天科普课程导师航天文昌科普基地课程教学总监焦翠柳,将带领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连塘小学的小朋友们在线下实验环节中了解火星车的构造和功能,并动手组装“火星车”,达到“做出学”、“学中做”的目的。

随后,平安科技智能硬件技术团队,将为学生展示爱德机器人,介绍机器人的功能、体验与机器人的互动、畅想与机器人的未来生活,普及人工智能的科普知识,为孩子们的心中撒下工智能知识的种子!

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平安集团承办,广东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中国科技网支持的“村暖花开·互联网扶贫行动” 之“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是为了打通乡村教育“最后一公里”,通过科技治教提升乡村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发现身边的科学”主题情景直播课除了邀请科技领域的专家线上授课外,还在“三区三州”及重点对口扶贫地区,延伸开展“身边公益”志愿活动,以课程内容为基础,在当地开展现场授课,并在全国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