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象日 | 网红小象“羊妞”带你去巡山

2020-08-10 10:29:0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情景大师课在西双版纳开课

五年前,有一头刚出生不久的亚洲野象,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人类发现它时,它被遗弃在云南普洱一座农户家的柴房里。当时,它奄奄一息,身上有多处鹅蛋大的肿块,并患有严重脐带感染、心律不齐,甚至出现休克症状!

据说,聪明的亚洲野象,往往会将患有伤病的幼崽遗弃在村庄附近,希望人类能够出手相助。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亚洲象保护基地没有让它们失望,经过工作人员的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这头被遗弃的小象成为目前世界上被母象遗弃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亚洲母象。由于属羊,又是喝羊奶长大,大家给它取名叫“羊妞”。 获赞900多万的羊妞还是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红”!

2020年8月12日,是世界大象日,也是羊妞5岁的生日。这一天,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将在我国美丽的西双版纳开课。亚洲象博物馆馆长廖文豪、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象爸爸” 陈继铭、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将为你讲述亚洲象的那些事儿!

你知道吗,亚洲象的鼻子非常灵活,不仅能卷起150公斤的重物,还能拿起牙签和花生。那么,如何区分亚洲象和非洲象?亚洲象和非洲象谁更聪明?如何断定它们的年龄?亚洲象的一对大耳朵除了具有散热、驱虫的功能外,还能干些什么?这些问题,亚洲象博物馆馆长廖文豪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在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象爸爸”陈继铭会带你来到羊妞的象舍——爱的小屋,观察羊妞的生活点滴。现在还没有断奶的羊妞,除了吃大量的草料和水果外,每天要喝3000ml的羊奶呢。我们还会跟着羊妞去巡山,看看它每天户外活动都干些什么。而亚洲象观测员岩罕陆,会教你如何在丛林中识别亚洲象的踪迹。


据了解,因为象牙的原因,在亚非两洲,每年都有3到4万头大象被非法猎杀。亚洲象目前存活有5.5万头,其中中国境内活动的亚洲野象仅有300头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珍稀。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将讲述亚洲象所面临的困境,并呼吁大家要尽可能的减少人象冲突,共同关心、爱护和保护亚洲象。

溪流里的小鱼、田野间的蟋蟀、花丛中的蝴蝶为你装点出童年的色彩。然而,在你从未涉足的动物世界里,它们也在恪守生存法则,智慧而又顽强的活着。让我们走进这些动物,并且保护、爱护这些动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 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线上情景课程直播,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地,达到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提升青少年学习科学热情的目的。

2020年8月12日  10:30-11:30

扫描上方二维码,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