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象日 | 减少人象冲突、让我们共同守护亚洲象

2020-08-17 11:04: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今天的课程我太喜欢了,因为我看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看到了亚洲野象在水里嬉戏,还学到了很多关于它们的知识。”812日,是世界大象日。对很多收看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的小学生而言,更是令他们难忘的一天。他们通过手机、电脑等,了解到了陆地上第二大的哺乳动物——亚洲象。

此次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吸引了37家媒体全网联动直播,总观看人次达579万多人次,共有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内蒙古,河南,贵州,广西,宁夏,甘肃,海南,云南,广东等17个省、市、自治区等7730多人次项目校老师、学生、家长观看,观看直播的学生们积极在线留言、参与互动答题、线下分享学到的知识和感悟,在了解了亚洲象的知识后也明白了保护野生亚洲象的重要性

当天,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走进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近距离接触亚洲象,解答了很多关于亚洲象的知识,并呼吁大家要保护、爱护亚洲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在亚洲象博物馆内,对大象了如指掌的馆长廖文豪详细介绍了亚洲象的分布、演化、生理构造以及生活习性。小朋友们都有一个疑问,就是如何区分亚洲象和非洲象,廖文豪作出了解答:

“首先是体型不同,非洲象要更高、更大;再一个是看耳朵,非洲象的耳朵很大,亚洲象的耳朵就要小很多;它们的脚趾不同,非洲象前脚有4个脚趾、后脚只有3个,亚洲象前脚通常有5个脚趾甲,后脚有4个;鼻突也不同,亚洲象只有一个,长在鼻孔的上方,而非洲象有两个,上下各一个;最简单的就是看额头,非洲象额头是平滑的,而亚洲象的额头有两个‘鼓包’,脑容量更大,也更聪明。”

“目前全世界存活的亚洲象大约有5.5万头,其中野生的是4.4万多头,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这些热带地区的印度、尼泊尔、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13国家。中国的亚洲象仅分布于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仅有300头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珍稀。”廖文豪讲解道。

812日,还是网红小象“羊妞”5岁的生日!在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象爸爸” 陈继铭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象舍“爱的小屋”,一睹羊妞的“芳容”。

五年前,人类在云南普洱一座农户家的柴房里发现了一头刚出生不久、被遗弃的亚洲野象。这头小象奄奄一息,身上有多处鹅蛋大的肿块,并患有严重脐带感染、心律不齐,甚至出现休克症状!经过工作人员的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这头小象成为目前世界上被母象遗弃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亚洲母象。由于属羊,又是喝羊奶长大,大家给它取名叫“羊妞”。⠼/span>

“当时发现它的时候,只有76公斤,而正常新生的小象要100公斤左右。现在羊妞已经和普通的小象没有什么区别了。它现在一天要喝3000ml的羊奶,吃48kg的草料、10kg的胡萝卜和10kg的香蕉。”陈继铭一边给羊妞喂食一边说道。

羊妞每天还有4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而它的活动场所,就是广阔的大森林。在它的“后花园”里,羊妞撒欢打滚、玩的不亦乐乎。

玩累了的羊妞回到象舍后,喝水解渴。它可不是用鼻子直接喝水的,而是将水吸进后储存在鼻腔中,鼻腔后面有一块软骨,像是一个闸门,可以防止呛水,然后将鼻子伸到嘴巴里面去喝水。

看过了可爱的羊妞,你有没有想过,这种看似高大威猛的动物,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讲述了亚洲象所面临的困境。

亚洲象曾广泛分布于印度次大陆、西亚、东南亚和中国。而现在它们的栖息地只分布在南亚和东南亚不足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198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亚洲象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1988年,我国将亚洲象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栖息地的退化和破碎化,是象群种群数量下降的主要因素;盗猎和人象冲突后的报复性杀戮,同样也是大象面临的生存威胁。”郭贤明说道。

人象冲突,是亚洲象保护中绕不开的话题。对此,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强了对野象的监测,多管齐下,用无人机、红外相机、摄像头了解和追踪象群最新动态,同时组建了一支监测员队伍,每人负责一个区域。一旦发现野象活动踪迹,相关预警信息就会被实时发送给当地村民,提醒村民避开野象。并且在多年的科普和宣传下,当地村民已经知道亚洲象是保护动物,不能随意伤害。

“亚洲象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不能伤害他们。我也会告诉爸爸妈妈,我们一起守护亚洲象。”山东莒县小店镇中心小学的小学生说道。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草峰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家里认真的观看直播课。

海南省五指山市第三小学的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观看直播课。

⠼/span>

来自农村的河南省汝阳县上店镇下店小学的学生们捧着手机聚精会神的观看直播课,仿佛“羊妞”就在自己身边……

内蒙古呼伦贝尔阿龙山小学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直播课这次活动让他们享受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学生们在和亚洲象“羊妞”的“亲密”接触中,不仅开阔了视野,认识到保护亚洲象人人有责。学生们有感而发,写下自己观看直播后深切的感受和启示,每一篇观后感都是学生们发自内心对守护亚洲象真诚呐喊

直播过程中,项目校师生踊跃参与,老师们将学生认真观看直播课的情形拍照上传至项目群内分享。同时,本次科技素养直播课的主角——亚洲象“羊妞”在观众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播课结束后,项目校的学生纷纷送上了他们对“羊妞”的生日祝福。

美丽的家园需要共同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更要从娃娃抓起!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 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线上情景课程直播,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馆、动植物园、生态保护区等地,达到开阔眼界、学习知识、提升青少年学习科学热情的目的。

扫描二维码看直播回放

“羊妞”交个朋友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