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提前三年扎实落地国家战略

6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当天,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项目负责人惊喜的发现,基金会一直在践行国家科教领域最新规划的理念。

2021-07-27 17:10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有个“计划”谋划在先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2021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出系统全面规划。

2021-07-27 17:10

剖析诺贝尔获奖者,金涌院士谈创新思维的养成

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思辨力、好奇心、变通力,这些人格素质你具备吗?如果兼具一二甚至三四,恭喜你,你可能就是金涌院士认为的“善于创造的人”!

2021-05-01 10:57

博物学者段煦带你走进神秘的南极世界

你知道吗,南极大陆不但不是一片死寂,而且拥有着全球最大的浮游动物群(如南极磷虾、各种端足类),并以此养育了那里数以万计巨鲸、各种海豹以及几种南极企鹅和几十种海鸟;南极洲的夏季尽管短暂,但却是最热闹的,在罗斯海,帝企鹅在浮冰区寻觅食物,而它们每日都需与海豹、虎鲸之间上演着弱肉强食的生命大戏……

2021-05-01 10:55

“山村娃”赴京研学——到大院大所体验科学魅力

最北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最南来自广西百色,西北可达甘肃平凉,西南直抵云南保山……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山村娃”于“五一”期间闻令而动、集结在京,他们将参观北京的大院大所,感受科学研究的神奇,体验研学旅行的魅力。

2021-05-01 10:52

“洋博士”为你开启神奇的化学之旅
——“科学家走进乡村课堂”主题活动在遵义桐梓开展

“同学们,你们看到这些实验的时候,不能光喊‘哇’,这不是魔法而是科学,要想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why’非常重要。而且我们一定要有证据,通过实验来验证你的想法是不是正确……”戴伟教授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实验,启发孩子们要善于思考,并且用科学的方法来寻求真相。

2021-04-23 17:44

2.9亿!这个春节,你涨知识了吗?

“云过年”是今年春节的一大特色,为了倡导大家健康科学地宅家过年,2月5日至28日,科技日报社、中国下⼀代教育基⾦会、平安公益基⾦会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向日葵计划在抖音平台合作推出#宅春节科学课话题活动。

2021-03-08 10:29

科学过新年,快乐涨知识

2月5日,科技⽇报社、中国下⼀代教育基⾦会、平安公益基⾦会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向⽇葵计划发起的“宅春节科学课”科普问答短视频活动正式启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积极参与本项活动并提供了专家库学者资源。

2021-02-07 11:46

AI赋能教育的中国探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教育所带来的极大冲击,大规模线上教育加速了技术革命与教育变革的进程,一系列新技术展示出巨大潜能,人工智能时代的需求无疑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一直在进行着“人工智能+”的教育创新,智能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正成为催化剂,重塑课堂、学生、教师三者间的关系。

2020-12-15 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