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上日程!“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要来了

2021-07-01 02:07: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凌纪伟

图为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图片来源科技部)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上日程!

1月5日,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明确2021年重点做好11个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高创新策源能力”。

“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首次被提出,源自2020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在明确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中提出“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

基础研究为何重要?它是整个科技创新的总源头!把基础研究作为重点着重布局,这是整个科技界的呼声,也是整个国家战略在科技方面的重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科技创新被国家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基础研究的地位也就随之更加突出了。

2018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多次出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科技大年,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显示,这一年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全面开展重大专项任务攻坚冲刺,一批前沿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实施。

基础研究不断结出硕果,背后是国家长期且巨大的投入。

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2019年达到1336亿元。同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显著加强,数学等基础科学稳定支持加大。

对中国科技界来讲,基础研究的能力和产出依旧是一个短板。中国加强基础研究的决心坚定不移,今后会继续加大力度。

2021年意义非凡,“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加强基础研究在国家科技工作中占据重要一席。工作报告从“十四五”和中长期两个时间维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做了定位。

——面向“十四五”,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过应用驱动倒逼基础研究,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面向中长期,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科学技术的源头是基础研究,强大的基础研究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必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