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70年:为国加油、鼓气、充电、添风光

20年前,绝大多数国人可能连“可再生能源”的名词都没有听说过,国计民生所依赖的能源供给,还是数十年一贯制的煤电油“老三样”;经过了近20年“井喷式”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有了跟传统能源分庭抗礼的底气。能源总体格局发生了巨变:煤电油之外,“添了风光”。

2019-10-10 14:24

脱贫攻坚战场 有我科技先锋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通过省领导领衔推进产业领导小组和专班工作制,将十二大农业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在政策加持、技术支撑和人才服务等方面,贵州省科技战线正凝聚成一股磅礴力量,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走进贵州,解码脱贫攻坚背后...

2019-09-20 16:11

生态环境:重现蓝天白云 濯涤万水千山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科技创新发挥了支撑作用。遥感、卫星等监控“天眼”,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都纷纷成为环保利器,环保工作向着精细管理、主动预防、科学决策、精准治污转变。

2019-09-20 16:11

用较少投入有效解决世界1/6人口就医问题

9月26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指出,中国用相对较少的投入解决了全世界1/6人口的看病就医问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8.6%,为新世纪以来最低水平。

2019-10-10 14:20

云南:创新垒就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获悉,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提出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云南生物医药产业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5.9亿元,同比增长12.8%。

2019-09-20 16:11

广西: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全面“拥抱”|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成功试种籼型杂交水稻、培育出亚种间克隆水牛、研发出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建成立体构造石墨烯复合橡胶改性沥青路面……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八桂大地屡创“世界记录”,奏响了气势恢宏的创新进行曲,书写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广西篇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的科技发展从几乎一无所有,到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

2019-09-20 16:11

青海:靠科技打好生态这副牌|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高原青海,生态地位极为重要,生态脆弱而特殊。一面是深居内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重任,一面是呵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政治重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原青海以科技支撑护好绿色发展底色,绿水青山、茫茫草原,纯净的青海凝结着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之不懈奋斗的青春。

2019-09-20 16:11

宁夏:科技创新营葺“塞上江南”|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不久前,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带队的调研组来到宁夏,想通过全面了解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就和经验,总结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可借鉴和复制的成功模式。 近年来,这个西北小省区坚持走开放创新、特色创新之路,焕发出盎然生机。特别是落实国务院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一举摘得科技创新领域仅有的...

2019-09-20 16:11

福建:在绿水青山间创新发展|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日前,首批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建议书论证会在福州召开,此举意味着该省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工程进入“加速期”。 从经济发展落后省份迈入先进行列,从前线阵地变为改革开放前沿,从“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绿色发展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一个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时代新福建正迅速崛起。

2019-09-20 16:11

天津:智能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1952年重新开港通航的天津新港,几乎与共和国同龄。向着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升级转型的天津港,也正是今天天津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09-20 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