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煤机:从濒临破产到行业标杆的漂亮回旋

2019-12-13 10:38: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作为我国液压支架领域的“领跑者”,郑煤机曾创下第一台自移式支架样机、第一台放顶煤综采液压支架、第一套突破6米大采高支架三个“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套突破8.8米大采高支架的纪录。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煤机调研时看到的正在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也在10月底正式发布,我国自此实现对成套综采设备的智能控制。

提起郑煤机今日的辉煌,董事长焦承尧用“虎口脱险”“凤凰涅槃”两词来形容。而“脱险”和“涅槃”的利器,就是靠不断创新稳增长、稳外贸!

打破国外煤机垄断,占领国际市场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老国企”机制转型跟不上,又遭遇煤炭行业低迷,郑煤机资产负债率高达117%,职工工资拖欠8个月,10年的医药费无法报销,技术人员严重流失,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

2000年,37岁的焦承尧临危受命,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干部、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其中最耀眼的是对科技人员的倾斜。“人都留不住,何谈企业发展?”面对创新的“源头活水”不断外流,焦承尧在领导班子例会上拍桌发问。

“技术人员能吃肉,我们就有汤喝。”改革“意外”得到了多数职工的拥护。郑煤机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龚宇回忆:“技术人员工资猛地涨了上去,比普通员工高5倍。流失的技术人员又回来了!”同时,作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郑煤机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去年超过10亿元。

稳住了技术人员,郑煤机又取缔干部“终身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薪酬制。今天是年薪20万元的中层,干得好明天可能是年薪50万元的高层,干不好后天又可能是年薪5万元的员工。

一系列改革,让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如火山一样迸发,一个个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中国高端煤机市场曾长期被国外垄断,核心在于电液控制技术受制于欧美煤机巨头。2005年,郑煤机攻克核心技术研制出4.5米液压支架,成为首套替代进口的本土化产品。之后,6.5米、7米、8米……纪录不断刷新,直至2018年,郑煤机液压支架顶起了“世界第一高”的综采工作面,其研发实力和装备水平达到全球领先,利润占行业企业90%。

郑煤机液压支架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企业业绩一路向上,2018年营收260亿元,净利润9.39亿元,在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中排名第18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0.27%,达到7.31亿元。此前,公司还完成股份制改造,登陆A股和H股市场。

目前,郑煤机高端液压支架已打入俄罗斯、土耳其、印度、越南、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市场。其中,美国市场目前选用的液压支架设备,3/4来自这里。

未雨绸缪:进军智能化,才能不被淘汰

靠采煤支架单一产品,无法摆脱市场周期。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行业形势再次急转直下,郑煤机再次经受危机。煤机净利润从2012年的16亿元,断崖式下滑至2015年的0.11亿元。从2012年到2016年,公司业务以每年20%的幅度递减。

为战胜危机,郑煤机果断进行结构性改革,一方面推动煤机板块向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方向转变,今年10月研制出成套化装备和智能控制系统;另一方面进军高端汽车零部件市场,进行业务转型升级。

焦承尧始终有一种危机感。他说,如果公司5年内智能化研究不上台阶,照样被淘汰。数据显示,在智能化煤机占比方面,美国50%的煤矿实现了智能化,澳大利亚达到70%,而中国智能化率仅为2.7%。焦承尧同时认为“这反而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为抵御煤炭行业的周期风险,在2016年和2017年,郑煤机又斥资70多亿元收购国外两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看似是两次收购,实则是一次转型。”焦承尧说,郑煤机目前拥有全球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网络。其中,收购后成立的索恩格公司,产品质量、研发实力、市场占有率均居世界前三。尤其是48V弱混电机,拥有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可实现15%的油耗节省和二氧化碳减排,对我国汽车工业降低碳排放量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 胡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