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党和国家,我还有什么不能贡献呢?

“我今年84岁了,已经退休了,去年9月份我突然脑梗,身体也不像以前那样硬朗了。”已经满头白发的钱七虎坐在台上讲道,“但是,我仍然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想做、能做。”

2021-07-30 07:34

颜龙安:心窝上发芽的48粒种子

“发芽了!全部发芽了!”颜龙安激动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压在心口的这块大石头可算是落了地。

2021-06-28 07:55

梁增基:创造旱区小麦育种奇迹

梁增基,一名退休研究员。在黄土高原的农民中,流传着“旱塬小麦创奇迹,吃粮想着梁增基”“要想多打粮,赶紧找老梁”的民谣。

2020-10-22 09:12

李兰娟:相隔十七年的两次“果敢”

2003年4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彼时,非典疫情正在肆虐,当天,从外地乘飞机到达杭州的3名乘客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浙江首次报告出现确诊病例。

2020-07-07 14:58

林巧稚:临床无小事,哪怕是一滴汗

1947年秋天,北京协和医院招收了19名新生。在时任协和妇产科系主任、教授林巧稚的坚持下,医学院没有压缩课时、缩短学制,她坚信医者必须要为以后的临床和科研打牢基础,其中包括给予足够的训练让学生明白“临床无小事”。

2020-06-15 17:35

钟南山:八十四岁的抗疫逆行者

1月18日,星期六,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到赶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时值春节前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路。当天去武汉的航班已无机票,火车票也非常紧张。颇费周折,钟南山才挤上了傍晚5点多从广州南开往武汉的高铁。走得非常匆忙,他甚至没有准备羽绒服,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

2020-04-21 08:45

吴孟超:“倒在手术台上”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9年1月14日,我国肝脏外科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已98岁高龄的吴孟超教授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实施院士退休制度的重要举措,光荣退休。而就在退休前的一周,吴老仍奋战在手术台上。

2020-02-05 17:17

林俊德:“院士不可能样样都懂”

作为院士,林俊德有“三不”原则:不是自己研究的领域不轻易发表意见,装点门面的学术活动坚决不参加,不利于学术研究的事情坚决不干。

2020-02-05 17:15

彭加木:从“家睦”到“加木”

1980年5月3日至6月17日,他第三次进入罗布泊科考。由于临时更换考察路线,科考队缺水少油,他带着装有两公斤水的水壶、一袋饼干、一架照相机,以及毛衣和自卫用的匕首等野外工具外出找水。

2020-02-05 17:12

程开甲:勇闯原子弹爆心的“核司令”|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家小事

程开甲是中国指挥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不同的是,除了科学家的身份之外,程开甲还是一名军人——曾经担任过中国核试验基地的副司令员,因此人们称他为中国的“核司令”。也许正是因为有着军人这个身份,程开甲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更是英勇无畏。首次地下核爆炸成功后,为了掌握地下核爆炸各方面的第一手材料,程开甲等科学...

2020-02-05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