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

2021-07-08 14:19:56 来源: 世界5G大会官网 作者:

一、论坛背景

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变革和群体性技术突破,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5G、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智能制造、云计算等新科技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发掘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

为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体系,世界各国致力于优化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在追求科技创新合作方面保持开放,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链,有利于构建跨国界、跨地域、跨学科、跨文化的开放性科技合作共同体。应对全球疫情、可持续能源、气候变化等难题方面,更需要全人类以开放和信任的态度展开深度合作,集合全球智力推动科技发展,增进人类福祉。

2021年,数字时代让人类加速奔向未来,全球疫情阴霾还未消散,全球合作之路更充满现实障碍。本次科技论坛将围绕“从5G看全球科技合作的未来之路”这一主题,诚邀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从多元化视角出发,探索如何从当前科技发展的屏障与挑战中破局,寻求全球科技合作的契机与抓手,通过促进全球伙伴之间更紧密的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全球经济增长,实现战略转圜的未来之路。

二、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8月31日09:00-12:00

论坛地点:亦创国际会展中心C馆一层报告厅

论坛主题:从5G看全球科技合作的未来之路

三、论坛主席

科技部领导

四、论坛议题

从全球经济发展出发,数字经济的动能与数字世界安全,是世界各国关注的根本,也能成为深度合作的桥梁,全球各国都在探索和破解在合作中衍生出的问题。面对全球当前科技合作格局的非常态,各国均需要从人类命运走向出发进行战略转圜的新探索,以规则共识支撑战略互信,在自主与开放、市场与技术中取得平衡,共同寻找合作共赢的对策解药。

五、论坛议程

主持人:龚   克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

09:00-09:20 领导致辞

科技部领导

Stephen A.Orlins(史蒂夫·欧伦斯)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视频)

朱巨望    联合国经社部数字政府司司长(视频)

09:20-09:35 主题演讲

江小涓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09:35-09:50 呼唤全球网络合作,应对勒索软件威胁

John Davis(约翰∙戴维斯)    Palo Alto Networks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视频)

09:50-10:05 开放与技术进步

郑永年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人文社科学院代行院长、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线上)

10:05-10:20 唯一前进的道路是真正的全球化

Christopher Thomas (唐睿思)    Integrated Insights董事长,Velodyne LIDAR公司董事会成员,清华大学教授

10:20-10:35 君子当和而不同-从新加坡视角看中美科技竞争与合作

Jet Chen(陈柏珲)    新加坡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改革与企业发展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视频)

10:35-10:50 数字经济共同体内科技合作新探索

车海平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

10:50-11:05合作推动智能互联未来

Alex Rogers (亚历克斯•罗杰士)    高通公司(Qualcomm)执行副总裁、技术许可业务及全球事务总裁(视频)

11:05-12:00 圆桌论坛

主持嘉宾:

吕本富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话题一:

当前:科技发展格局的非常态-直击全球科技合作面临的屏障与痛点

话题二:

未来:战略转圜的新探索-寻找全球科技合作共赢的对策解药

圆桌嘉宾:

黄汉权    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

冯玉军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线上)

房汉廷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正局级研究员

郑   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戴利彬    华为全球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办公室高级专家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