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特色论”,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0-06-30 17:19:4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周国辉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周国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近现代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最大的中国特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这是必须深刻把握、牢固确立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行动指南。我对此是这样理解和认识的。

    其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的最高政治原则。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还是现行宪法总纲,都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说明这是我们从事一切工作最根本、最重要也是最高的政治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科技部门和科技战线,作为党和国家的十分重要的工作部门和工作战线,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实施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是任何时候都毋庸置疑的。

    其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意气风发地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经过70年的团结奋斗,已经建立了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制度,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最大程度地团结、动员和凝聚最广大人民和最广泛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可以调动和激发一切积极因素,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其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中国成立近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经验总结。早在1978年 ,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讲话中就指出,“能不能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尽快地搞上去 ,关键在于我们党是不是善于领导科学技术工作”。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科技实力大幅跃升,在世界创新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

    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大家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前所未有的胸襟气魄和远见卓识,对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和果敢决断,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一系列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的重大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实施力度和不懈精神,夯实发展新基础,开辟发展新空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形成了从理论到战略再到行动的完整体系,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进步,逐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切合规律、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战略谋划、政策制定、工作推进上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开展。二要提高国家科技管理体系整体效能。要按照政府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紧扣“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主线,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与地方科技工作的顺畅对接、上下贯通,推进国家层面科技创新总体布局与各地区科技创新实际工作有机融合,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和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三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科技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适应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形势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加强学习和实践,切实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作者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