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创新点燃科技强国引擎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当天的《新闻联播》播出了这样一幕,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两位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这紧紧的一握和真诚的祝贺背后,深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科技情怀和科技强国梦。“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科技强国发表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讲话,“创新”一词频频出现。从“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到“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习总书记再三强调“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的重要性,激发了更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为新时代科技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2020-07-01 10:38

习近平: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2019-04-24 11:17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抓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2020-07-01 10:34

“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当前科技创新热点问题

14天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研发和上市,迅速筛选评价一批有效治疗药物,推进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科技界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创新攻关,书写了战“疫”一线的“创新答卷”。

2020-06-10 08:51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2020-05-19 21:49

从抗疫看中国科技制度优势

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之所以能够率先行动,率先控制,率先恢复,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的科技力量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本次抗击疫情效果看,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规划先行、新型举国科技体制等科技制度,均发挥了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之所以能够迅速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有效降低病死率,完整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及其强大治理效能功不可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5月8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的,“我们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

2020-07-01 09:46

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辩证统一——九论新中国70年科技发展经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

2019-09-27 09:19

人民日报评论员: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创造科技成就,也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0-06-30 17:31

坚持“特色论”,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近现代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最大的中国特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这是必须深刻把握、牢固确立的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行动指南。我对此是这样理解和认识的。

2020-06-30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