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的外汇储备从捉襟见肘到稳居全球首位

2021-01-15 16:24: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中国外汇储备不断创造辉煌。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32165.22亿美元,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图源:视觉中国

1952年,当时的外汇储备是1.39亿美元,这对拥有4亿人口,各项事业百废待兴的新中国而言,确实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还曾因为外汇储备不足而向世界银行和别的国家借钱购买进口设备。1980年,我国的外汇储备一度转负。

低起点不意味着慢发展。中国人用辛勤汗水和艰苦付出,创造出人类历史的经济奇迹,中国的外汇储备也由负转正,更是一步步坚实地迈上3万亿美元的台阶。

1994年至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年均增幅超过30%,并于2006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近几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一直保持在3万亿美元之上,稳居世界第一。

该视频数据来源于《新中国60年统计资料汇编》与中国人民银行。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