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代表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发出倡议——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2019-11-20 10:3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在13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向全国研究生新生及研究生导师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崇尚学术民主,乐与不同学术观点碰撞交流,开展学术讨论评论严肃认真,开展学术批评开诚布公,尊重他人话语权,反对门户偏见,鼓励年轻人大胆提出学术观点,积极与学术权威交流对话。

倡议书呼吁,要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像珍惜眼睛一样爱惜自己的学术声誉,绝不触碰科研“红线”,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不在论文发表、成果署名等方面侵占学生或他人合法权益;要反对投机取巧,准确记载研究条件、研究过程、研究数据和分析结果,按规定管理、留存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资料,杜绝浮夸浮躁,深入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不人为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保证项目申请、奖励推荐、科研成果等材料客观准确;要勇于破除科研领域“圈子”文化,抵制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围绕“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作报告。

据悉,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8年,师昌绪、袁隆平、吴孟超、郑哲敏、吴良镛、黄旭华等老一辈科学家和部分杰出中青年科学家曾担任报告人,逐步打造出人民大会堂报告会“名人、名地、名言”集中宣讲教育示范品牌。

责任编辑: 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