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纬禄:任何时候都先想国家

“你要记住,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先想国家怎么办,知道吗?”当时黄道群并不懂得父亲这番话的含义,但现在她理解了。

2020-09-02 17:17

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联合召开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座谈会
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

11月15日,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召开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听取科研人员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良好作风学风的意见建议。来自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的老专家,以及一线科研人员、青年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人员参...

2019-11-20 10:32

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人民大会堂开讲——在年轻人心中播下“科学家精神”的种子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和以前一样,我把国家奖励的800万元和江苏省配套的800万元全部捐了出去,用来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当8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讲述这段经历时,现场年轻的学子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的敬意。

2019-11-19 10:00

师生代表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发出倡议——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在13日举办的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向全国研究生新生及研究生导师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倡议书。

2019-11-20 10:31

院士寄语青年学生:成长为祖国需要的创新人才

近日,这堂科学家精神思政课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以下简称十四所)开讲。老中青科学家就雷达、北斗导航、芯片等前沿科技做了生动科普,科学的魅力、科学家精神的光彩也在师生互动中涌流。

2023-07-16 17:19

“赛马”制度让科研疆场的“千里马”脱颖而出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近年来,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中备受关注的莫过于“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

2022-03-09 03:52

篡改、伪造和剽窃是损害科研的“罪魁祸首”

“现在毕业论文的查重越来越严,但也有不少人反映,一些合理的引用也被判定为抄袭,而同时,部分抄袭他人观点,将材料改头换面的行为却蒙混过关,甚至出现有针对性的反查重软件。”邱仁宗说,“鉴于此,我们应更加清晰地界定和判定科研不端行为。”

2020-07-14 09:12

老科学家:我们肩负责任,必做到老有所为、为国奉献

“科学家的一生是为了祖国科学事业奋斗和献身的一生,作为一个地球物理领域的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为国家的地球物理研究前沿、能源探测等多个领域持续作贡献。这是我们老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85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藤吉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9-11-20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