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计划开始筹备

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开始筹备。为培养科技创新的“土壤”,建设国家竞争优势的基础,形成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源头活水。努力推动教育公平,解决城市和乡村教育资源不均衡。“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启动,旨在提升学生“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图样表达、物化能力”五个方面的通用技术学科核心素养。

2020-08-21 16:34

2019年5月19日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项目科普实验室AI公益助学行动亮相“科技强国,科普惠民”全国科技活动周。并首次对外发布覆盖全国1000所乡村小学的 “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2020-08-21 16:32

2019年6月18日计划正式启

青少年素养提升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项目组邀请了包括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等领导及专家出席。

2020-08-21 16:31

2019年9月24日开展师训课程制作

项目组在南京师范大学启动师训课程视频制作工作。30位全国特级教师和省级教研员利用业余时间为乡村教师倾情录制师训示范课程,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超过5.4万人次通过线上示范课程接受了师训。

2020-08-21 16:30

2019年10月11日微博#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话题上线

项目组联合人民网上海频道线上发起“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活动,展现村小小学生的课程体验,主打“科技科普公益”概念。新浪微博“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话题互动数据:阅读量8155万;讨论次数1万。抖音话题达到224.4万点击量。

2020-08-21 16:28

2019年12月3日举办汝阳示范教研活动

应汝阳县教体局邀请,项目组在汝阳县举行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示范教研研讨会,并开展三场示范课教研活动。当地21所项目学校和百余所非项目学校共计200余位校长、老师参与了教研研讨会,21所项目学校约80位老师参与示范课教研活动。

2020-08-21 16:27

2020年1月5日举办计划2019年度总结暨研讨会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平安在深圳成功举办“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总结暨研讨会。会议对2019年启动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2020年的计划进行了研讨和部署。

2020-08-21 16:16

2020年2月7日发起抗疫主题视频征集活动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科技日报社、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平安联合发起,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的“为你加油,未来有我!”抗击疫情主题一分钟视频征集活动。为武汉加油,为科学防疫发声!

2020-08-21 16:09

2020年7月6日系列情景大师课开讲

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平安公益基金会主办、科技日报社媒体支持的《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情景大师课》正式开讲,共7节课程。系列情景大师课围绕:生命科学、农业科技、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开展,通过专家、科技大咖生动的情景课程直播,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重点实验基地、中科院所、科技展...

2020-08-21 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