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海关:创新科技监管 口岸更加稳固

2019-09-20 16:17:1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在祖国西南边陲明珠——瑞丽,海关辖区国境线长达141.2公里,沿边与缅甸村寨相依、陆路相连、江河相望,渡口、便道难以计数,是中缅边境进出境通道、便道最密集的路段。

这里也有诸多“亮点”:辖区内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管理模式管理的边贸特区,这里还是中缅油气管道入境的第一站。

通关一体化改革让“瑞丽速度”快起来

“企业可以选择任意地点报关,消除申报关区限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全国任意海关报关,不再有区域局限性,避免了在属地海关和口岸海关间来回奔波,实现一个标准、一套程序、一个声音”。瑞丽海关监管一科科长杨增厚告诉记者,201771日起,瑞丽口岸所有进口商品,开始实施进口全国通关一体化;从101日起,全面实施出口全国通关一体化。

结合中缅边境口岸的特点,瑞丽海关实施了通关模式改革,“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企业自报自缴税款,海关审核后置,一项项改革举措便利了企业。他们还把“串联式”作业流程改为“并联式”,将税收风险处置等事中干预通关环节前推后移,大幅减少事中干预。

瑞丽海关以此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为契机,推进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关检项目整合申报,报关报检申报数据项从229个精简为105个。

优化税收征管作业方式 压缩货物通关时间

瑞丽海关还完善担保制度,由以货物为单元的逐票担保方式,向以企业为单元的税收总担保转变,推进税单无纸化,扩大电子支付范围,提升电子支付应用率、涉税担保使用率、自报自缴使用率等。此外,改进作业质量,提高作业效率,精准解决通关耗时超长、企业反响较大的堵点难点,增强企业获得感。他们支持地方规范发展边民互市,但也实行严密监管,防控风险,在“管得住”的基础上做到“通得快”,营造安全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瑞丽口岸是著名的水果等鲜活农产品和海鲜进口的重点口岸。“我们对鲜活易腐商品实行进出口7×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广泛推广税款电子支付。” 瑞丽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刘佳丽说,为了支持中缅油气管道等重大项目,优化海关服务,突出重点商品,他们为中石油提供量身定制的通关放行个性化服务,设置专用窗口、允许定期集中报关和开辟绿色通道等。2018年,从这里进口天然气221.9万吨,价值69.5亿元,进口原油1017.7万吨,价值362.7亿元。

创新科技监管 口岸检疫防线更加稳固

刘佳丽介绍说,2018年度,瑞丽口岸对出入境人员开展检疫查验、体温监测73.89万人次,检出有症状人员同比减少35.41%。检疫查验出入境旅客携带物464273批次;查获非法进口废旧物品、偶蹄动物产品、禽类产品及植物产品等禁止或管制入境物品1056.48/8340批次,全年共查验和防疫处理入境货车9.90万辆次,入境小型车辆158.88万辆次。

这个口岸还科学设置和利用科技设备H986、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等,做到不开箱即可完成查验,减少查验时间,节省人力物力;统一现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业务,减少群众办事手续,提高查验效率,压缩通关时间。

目前,瑞丽海关的业务由过去单一的边民互市发展为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加工贸易、边民互市等多种贸易并存的业务体系,同时向电子通关、电子政务发展,贸易量、值、税有了大幅度增长。与隶属昆明海关领导、正式改称瑞丽海关的1985年相比,贸易量从1.45万吨增长到1404.2万吨,贸易值从4564万元增长到697.7亿元,海关关税收从145.8万元人民币增长到62.8亿元。

(科技日报德宏瑞丽419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