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四溢金井镇:着力打造气质更好的“高颜值”强镇

2019-09-20 16:17: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4月11日电(记者俞慧友)“今年,我们着力加强精准扶贫、新型集体经济、农村‘五治’、农村党建示范等方面的工作,建气质更好、活力更足、特色更优的高颜值现代化强镇,全面开创镇乡村振兴新局面。”1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新闻媒体长沙县驻点采访团的集中采访上,金井镇党委书记石争的透露,颇为底气和豪迈。

“浙有龙井、湘有金井”。4月,走进长沙县金井镇,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翠绿,扑鼻而来的是茶树清香。金井镇,长沙县唯一的革命老区。210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拥有“十里湖面、百年古井、千年古寺、万亩茶园”。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制作技艺,湘丰茶、金井茶、金龙铸造等3个中国驰名商标,和罗代黑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金井镇走服务创收型、村企共建型和资源开发型路线,逐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的“金井模式”。是国家级重点镇、千强镇、生态镇、示范农业产业强镇和先进司法所。也是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镇、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

石争透露,今年,金井镇拟着力打造“高颜值现代化强镇”。包括集中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以打造绿茶产业“品牌、品质、品味”的“三品”工作思路,加快实施茶园连片提质扩面。预计2021年,新发展高标准、高产出、高效益茶园6000亩,实现茶产业年总产值35亿元。其中,2019年新建茶园2500亩,着力打造沙田—金龙—观佳—蒲塘—农裕的“绿茶廊带”;建好精准扶贫“示范田”,打造乡村振兴蒲塘样板。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