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正文

开放的5G 需要特色模板标准

时间:2019-12-03 11:04: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拉西姆·塔法佐利 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主任

5G和之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是封闭的,而5G是开放的。我们可以制定特定模板的服务标准、安全性标准等,垂直行业无需了解其复杂性,拿来使用运行即可,最后提供各种服务和产品。

目前一些国家正在部署的5G,只是一个移动的宽带,仅仅为了满足4G可能会崩溃的窘境。然而,5G的发展就到此为止吗?5G不能仅仅比4G性能更好,或者速度更快,还在于能够自动化。就像联网的机器一样,能够执行智能化的行动,成为改变重大游戏规则的关键因素。

目前5G的20%—30%得到部署,而剩下60%—70%恰恰是会引起根本性变化的部分,可谓重中之重。未来,5G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互联可能性,如智能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互联宽带,还可以运行AI和无人机等等,目前只完成很小一部分。

下一步要考虑5G的特别之处,让它推动诸多行业和社会转型,这就需要人工智能,需要海量的接入,需要向高可靠和超低延迟的系统发展,从而实现行业的现代化。

我们也会看到,在商业模式上,尤其是运营商的模式将出现根本性转变,有一些行业会连入运营网络当中成为其中一部分,但是更多行业出于网络安全、控制的考虑,需要配备自己的网络,未来会有更多的私有网络,新增在室外蜂窝网基础上。

英国政府重视投资5G,并做了相应研究,如果所有的行业都能够连入5G,不管是通讯还是交通,到2030年5G将给英国GDP贡献5.6%的增长,其中只有1.4%的增长来自于移动宽带,其余来自于自动化。

对于5G这个特别之处,目前垂直行业不会为此买账。而要让垂直行业相信5G或者移动通讯的行业能够给其带来自动化的方案,就需要先实现自己网络的自动化,保障网络可靠、有韧性,而且是安全和值得信任的。

5G将来会非常复杂,人类操作员甚至可能无法去操控5G网络。而需要人工智能借助5G网络数据、消费者的数据才能展示自动化是什么样子。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