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正文

让5G能够 满足各行业需求

时间:2019-12-03 11:04: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阿德里安·斯卡斯 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支持团队负责人

5G在未来将大有可为。我们要实现的5G不只是移动宽带,而是在大家共识的三角架构中的三个支柱(也就是三大核心能力):大规模机器通讯、超高可靠性、低延时的通讯,而它们之间会有多种不同技术的融合。

3GPP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承诺,2020年要提交5G技术文档,确保5G标准正式生效。为此,3GPP按两阶段制定5G技术规范:R15(5G 第一阶段)和R16(5G 第二阶段)。R15主要为了满足在2020年商用的5G运营商,R16则是为了满足ITU定义的需求。

面对未来,我们在讨论发布R17提案时,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至少有一个物联网色彩颇为浓厚的版本。因为现在有许多工业垂直细分行业,希望通过5G来保证满足系统需求,此外,还有医疗、汽车、广播、海事等方面也有同样的需求。因此,制定R17的时间非常紧迫,要加快进程了。但是现在很多工作,我们能力不足,所以就要分清主次,决定先涉足哪些行业,判断哪些行业可能尽早进行商用,优先满足那些成功概率较高的选项。

随着物联网的海量发展,未来工程师在规划时要考虑到预测的情况,在接口设计上优化无线网的接口,在物理层面做一些准备,让5G能够满足行业的需求。

5G不仅可以用于实现工业化,还可以保证社会需求,用于改变人们的生活。

例如在自动化方面,它不仅把车辆连接起来避免其冲撞,还要保证车辆能够看清行人。如果说民用的话,可以通过手机马上提醒路况、身后是否有车辆。

目前到底谁在制定标准呢?参与制定5G标准的生态系统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我们拥有685名成员单位,不仅包括工业领域、世界各地的标准组织,还有很多行业组织。从地理分布上看,5G会是一个全球的标准,5G不仅仅涉及到电信运营商,还有很多行业的公司参与标准制定,涉及农业资产跟踪、广播传媒、海事、铁路等领域。这就意味着我们能够在更大范围部署5G,当然也意味着5G需要适配大量的使用案例。

各行各业的企业参与到5G标准中,但是可能他们不理解5G标准的语言,所以我们需要保证双方的理解。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