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正文

融合会带来 全新工业架构

时间:2019-12-03 11:04: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弗雷泽·德特勒夫 5G-ACIA理事会成员

对于移动通信技术来说,从1G到4G的发展很像是工业革命的进程,如今,不管是工业进程还是移动通讯都开始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进入工业4.0之后,工业进程开始与5G进入并行发展的阶段,都需要数字化的技术支持,本质是更高的产能和更好的可用性。

工业4.0和5G的融合的确会带来全新工业架构,但也需要做出相应调整,才能够实现。新的工业架构,意味着新的需求,我们需要能移动的机器人,需要低延迟的网络,同时还需要工厂自动化,需要增强现实等等,正是这些新的需求促使工业3.0向4.0迈进,而5G也正好满足了这些需求。

就像我们听到的那样,5G的峰值数据传输率可以达到1到20个Gbps的水平;连接密度可以实现每平方公里1000到100万个设备的稳定接入,满足工厂内设备接入数量的基本要求;单个设备的数据传输率可以实现10到100Mbps;定位准确性,从过去十米精确到不足一米;延迟控制在1到10毫秒内;同时可靠性达到99.999%,这些在4G时代是远远不能达到的。

5G是实现物联网和工业4.0的一个赋能技术,基础能力远远超越了4G,因此需要电信运营商重新在5G的框架下以全新的方式设计服务,从基础架构角度来说,需要刚才提到的那些新能力,在其基础之上去分析,如何去判断不同的连接点,不同的应用点,在5G中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应用。

ACIA指的是互联行业自动化的联盟,那为什么要成立这个联盟呢?因为要考虑谁来负责工业领域的利益,考虑标准化和规范方面的要求,保证目前5G的发展,能够为大家所理解。转向工业领域后,能够找到相应的认证要求,能够被通信和工业两个领域所理解。

我们有什么目标呢?提供一个完整生态系统,让企业可以参加我们的标准制定工作,这是一个全球化的倡议,不仅是欧洲企业,目前,很多中国企业也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之中。且作为一个非常中立的联盟,保证开放性的同时,不受其他方面的约束。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在工业领域应用5G,同时也会加强一体化,与各种行业和组织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