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与国际标准化及产业组织高峰论坛>正文

5G标准化 产业界要共同推进

时间:2019-12-03 11:04:1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奚国华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

现场回放

世界各国加速5G标准化发展呈现5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发力,制定5G全球统一标准。其中技术推进最大的特征,就是从3G的多元化标准、4G的两元化标准,到5G统一的世界标准。 Release16作为5G第二阶段标准版本,将解决时延和海量记录的问题,Release17也已经启动。

第二个特点,是世界各国部署5G商用,加快推进全球的5G产业化。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10月,全球109个国家的328家运营商宣布投资5G,69家运营商宣布已部署3GPP标准的5G网络,随着今年6月中国正式启动5G商用,全球目前已有50家运营商正式推出5G的商业服务。

第三个特点,是5G网络向云化和虚拟化演进,引领网络创新。云计算、虚拟化以及开源技术推动网络由硬网络向软网络演进,新一代网络架构从垂直封闭向水平开放发展,全球电信运营商正加速向虚拟化过渡。核心网虚拟化、云化已成为运营商拓展网络的首选方案。

第四个特点,5G时代是终端多元化加速迈进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5G的终端是什么?肯定不只是手机,因为将来5G应用的方向,除了消费互联网,更可能主要还是面向产业互联网,更多的终端将会是传感器以及控制器。未来5G终端除了手机之外,形态将更加丰富,包括穿戴式设备、智能传感器等,这些新型终端将有力推进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加速推动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

第五个特点,是5G加速与新型技术融合创新,构建全球新的生态5G。具备超高带宽、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5G标准,正努力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发展。

随着工业互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增强与完善,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新生态也在不断地演化以及升级。5G标准的制定,不仅仅是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任务,更需要全社会,尤其是一批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腾讯等都应该共同参与5G标准的制定,才能把它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 田新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