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幕

2020-09-01 17:34:1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浙江省农科院展位设置的养殖场污水处理系统模型

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展位 

科技日报讯(洪恒飞 孙志明 记者 江耘)8月23日,2020年浙江省暨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在杭州市江干区钱江新城音乐喷泉广场举行。据了解,位于钱江新城的主场展览分为科技战疫成效区、科技创新成就区、美好生活体验区、科技消费区四个板块,包含防疫设备、生活家居、海洋工业、素质教育等领域,现场四十余家参展单位进行了成果展示。

从首届以“科技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中国首届“科技活动周”开幕至今,科技活动周已连续举办20周年。今年的浙江省科技活动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采用“启动式+分会场”的组织形式,要打造成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的科技盛宴,相关活动将持续至8月29日。

从药物、疫苗、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到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技术新装备,再到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的“浙里检”服务平台和科技企业研发的消杀机器人等新应用,现场展出的防疫抗疫系列成果,向公众展现了科学技术在防疫工作上的重要支撑作用。

具有丰富海洋资源的浙江,借此次科技活动周开幕式,还向公众展示了海洋工业的魅力。“我们专注研制海洋能发电设备,别看现场的模型仅手臂大小,但实际大型设备的发电功率可达几千瓦。”一位科技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海洋能包括潮汐能、风能、波浪能和潮流能等,除了利用单一能源的发电设备,公司还新研发了构成模块化的多能互补集成发电系统,可实现多类发电装置定型、并网,有效降低成本。

在本次科技活动周的美好生活体验区,浙江省内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园区等页向社会开放了一批科技成果,满足公众对科技的多样化需求。比如在浙江省农科院展位,一批批热心市民向工作人员征询立体种菜机、居家鱼菜共生居家种养系统等成果的使用成本、便捷性等。

当天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科普书籍进社区进校园赠书仪式。据了解,其中包括由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发起举办的首届浙江省中小学生科技科普类作文赛事成果。

“我们征集、遴选优秀文章后编纂成册、公开出版,它汇聚了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奇思妙想,是面向中小学生和成人的科技科普教育读本。”浙江省发明协会少年科创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在萧山恒隆广场设立分会场,推出2020科技科普活动周现场科技创新展示赛,将科技科普创新和科普教育深入社区、社会,为浙江省少年学生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展现新的支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