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智能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2020-04-24 04:22:0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当前,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基层单位防疫信息统计及时准确、办公环境安全管控、普通病症购药问诊等,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704所所长李凉海表示,704所凭借自身在航天电子技术领域多年积累,聚焦智能感知与信息服务产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利用自研的航天云智掌上移动办公平台等信息化、智能化产品,解决员工健康状况及时准确统计、自动化办公等问题。

目前,704所自主研制的Brit Pasta系列新风净化产品已投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使用,自主研发的智慧药房也将走进医院和社区等,为百姓生命安全防护增添新屏障,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704所党委书记于勇表示,加速航天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让更多高科技成果服务人民、回馈社会,是704所不懈追求。

移动办公已经越来越普遍了,但普通的通信APP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不适用于一些敏感行业和部门。704所通过近一年的研发和调试工作,开发了集安全性、智能化、便捷性于一身的航天云智掌上移动办公平台。自2019年9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已覆盖704所各部门。并在广泛征集意见,不断完善平台功能,进行产品迭代。

既要避免人员密集和面对面接触,同时保证科研生产进度,航天云智掌上移动办公平台成了每天办公交流的“移动办公室”。据统计,该平台日活跃群组在110个以上,平均每天组织视频会议150多个,每天视频会议总时长1200多分钟。疫情期间,各项人员防疫信息通知和上报工作十分繁杂。依托平台强大的群聊与群组功能,利用通知公告、数据实时统计、公众号和聊天群组等功能模块,及时将上级有关通知、各项要求和防护指南精准推送给单位员工。

704所副所长陈国华说,通过信息推送功能,把要求全所都了解的信息直接推送到每个员工,避免层层转达造成信息失真;与疫情相关的统计报送,实现多层级一次性汇总到位,避免层层向上汇报的工作量,保证信息及时、准确、真实,确保该所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准确掌握员工信息。如今,航天云智掌上移动办公平台已成为704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要信息化工具。安全性是该平台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用户信息、通信内容、各类文件等数据,加密后安全存储在私有云平台的服务器中,实施自主管控,避免了用公共通信工具时数据泄露的风险。”同时,平台支持在互联网、内网隔离与安全边界、单位内网等不同网络区域分别部署服务节点,为从不同网络区域接入用户提供即时通信服务。

端到端加密也是该平台安全性的重要保障,所有数据先加密再传输,信息以密文形式传送,不用担心网络攻击。服务器端密文存储,即便是管理员也无法解密查看。陈国华说,平台采用了国家商用密码加密算法,已获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资质。

负责平台开发的信息化工程中心总师余卫国说,平台还具备平时在电影中看到的一些“黑科技”功能,如阅后即焚、远程销毁、消息防截屏、截屏水印等,便于单位对内部信息的内容、传播范围和时效进行严格管控。群组功能的强提醒消息,可通过应用内提醒和手机短信提醒敦促用户查看和回复重要消息,提高工作效率。

科研生产流程中,信息交换、产品交接、文件分发等环节都需要交接双方进行清点、签字,存在近距离接触、交叉感染风险。针对这些问题,704所信息化工程中心、导航部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和集成,通过开发应用,强化数字基础设施保障,研制出了网间信息自动传递系统和智能载体管控柜等高科技产品。

704所信息化工程中心网间信息自动传递系统项目负责人胡刚说,使用自动传递系统,只需将外网文件上传到指定外网端,网间信息自动传递系统就会自动刻盘,并传输到内网端,整个传输过程最快5分钟就可完成。项目组还研发了二维码传输设备。“该设备对格式没有任何要求,无论是数据、文档还是模型,只要是100兆以下都可传输,既方便又环保。”作为有效避免人员接触、提高工作效率的利器,智能载体管控柜具备基本的存入、取出、盘点、查询等功能,支持用户自助式存放、取出操作。全程智能化的无人操作,保证交接双方无接触,降低人员接触带来的风险,提升工作效率。

2月2日,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建议,工作场所可视情况使用新风系统,增大室内排风量,降低室内细菌浓度。704所全资子公司北京航天金泰星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国航天Pasta室内空气质量治理及管理系统,共分为家用系列、商用系列和数据监测及控制管理系统(物联网)等三大类别。其中,新风净化系列产品可实现室内外空气快速置换、高效稀释室内细菌病毒浓度,内循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可快速归集吸附室内生物气溶胶颗粒污染物、灭菌杀毒。

疫情当前,让24小时智能化无人售药的“无人智能移动药房系统”(智慧药房)走入大众视野,实现了无人接触、真实医生专家问诊、实名买药等一系列功能。704所控制技术与系统研究室副主任王宇宁说,这个集看病、取药于一身的现代化无人智慧药房共有4个模块,其中包含两个存储模块、一间人工智能问诊室和一个识别分拣发药模块,最多可存储160种药物,每种30盒左右,近5000盒药物。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占地面积仅约6平方米。

在人工智能问诊室,通过远程诊断咨询,智慧药房会及时给患者提供正确用药指导。“我们与专业医疗咨询公司合作,确保提供诊断咨询的都是各正规医院有行医资质的专业医生。”王宇宁说。问诊后,隔壁的识别分拣发药系统会核验每盒药品信息及患者医保卡信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确认,确保本人购买药品是当事人所需。“疫情期间,所有发热药品都受监控,通过这套智慧药房,可轻松实现对购药人、医保卡信息和具体出售药品的核验。”普通病症的患者害怕去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导致交叉感染,智慧药房让患者可不必再为买药去医院了。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