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标准化工作迈入智能审查时代

2020-04-24 04:21:59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赵静 李珂 科技日报记者付毅飞

记者7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17所获悉,该所在行业内首次采用信息化手段,近日成功上线标准化文档管理系统,推动我国航天企业标准化审查工作从人工审查时代迈入智能审查时代。

17所是国内唯一一家集控制系统与信息系统于一体的总体研究所。其此次上线的标准化文档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检测、统一标准、统一监控,可精准识别出以往容易被“肉眼”忽视的问题,实现技术文件标准化审查错审、漏审率小于1%,并将审查周期缩短60%以上。

据介绍,该系统将文档和标准规则直接嵌入系统,将标准化审查工作移至文档归档流程的前端,从源头对技术文件进行自动化审查和标准化问题修复,有效解决了困扰标准化人员多年的难题。其通过规则一键创立、模板一键提取、全文一键检查、问题一键修复、结果一键保存、数据一键统计,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文档质量有着显著作用。此外,该系统还可用大数据分析功能,建立审查问题数据的统计分析库,依据统计结果可以直观分析出标准化审查工作的瓶颈短板,以及设计师对于各项标准的掌握程度。

目前,该系统覆盖了100余项标准化文档模板、119条审查规则、11类问题诊断规则、76800条有效性检查规则。

标准化文档管理系统界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17所供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