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驱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关联产值大幅增长

2020-06-15 16:03:03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18日在京发布《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产业核心产值为1166亿元,在总产值中占比为33.8%。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表明,随着“北斗+”和“+北斗”的持续推进,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达到2284亿元,有力支撑了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72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领域主要行业应用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尤其近几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汽车、高铁、能源、矿产、邮政、移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的骨干企业,主动“+北斗”发展,逐步开拓形成企业新增业务,成为产业新生力量,极大促进了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对总体产值的贡献正在显著提高。
在大众应用领域,北斗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应用更加广泛。国内外主流芯片厂商已推出兼容北斗的通导一体化芯片,智能手机已成为卫星导航系统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申请入网的手机有400余款具有定位功能,其中支持北斗定位的近300款。白皮书认为,随着北斗三号星基增强系统的应用和普及,北斗可以进一步发挥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应用中的“千里眼”作用,扩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市场规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小柒